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手脚冰凉怎么办?巧按穴位多运动

2014-12-12 00:21:1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寒冷的冬季,很多的朋友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即使穿上了厚厚的棉服,照样如此。手脚冰凉给女性的健康也带来了极大的困扰,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手脚冰凉的发生呢?我们又该如何调理手脚冰凉的情况呢?看看下文就知道了。

  手脚冰凉有六大“元凶”

  1.不吃早餐。如果你不吃早餐,就无法为身体带去足够多的能量,迫使身体不得不产生更少的热量来保存仅剩的能量。

  2.睡眠不足。如果你在前一晚没有得到足够的睡眠,这会让你感觉破败和情绪消极。

  3.贫血。循环血量不足或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一个简单的血液测试就可以检测出来。

  4.荷尔蒙失调。在有手脚发凉症状的人群中,女性占绝大多数。因月经和生育所带来的雌激素的波动会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引发寒症。

  5.雷诺氏病。雷诺氏病会导致小动脉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

  6.体重过轻。这里指的是肌肉和身体脂肪。肌肉可以产生能量,而脂肪可以作为绝缘物与外界隔绝。体重太轻意味着没有足够的、肌肉和身体脂肪与寒冷对抗。

  手脚冰凉怎么办?

  1.多做运动

  让身体动起来,有利于加快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简单动作如爬楼梯、原地蹦跳等都有助加快体内热量的释放。

  2.饮食调理

  不偏食,按时吃饭,营养均衡,这样身体才有足够多的燃料来产生热量,维持机体的正常体温。

  3.注意保暖

  天凉要添衣,睡觉盖好被子。女性尤其要注意足部的保暖,因为寒气容易从足部入侵,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加上脚部脂肪层较薄,更容易受寒冷刺激。

  4.按摩穴位

  可按揉这四个穴位:心俞穴(两肩胛骨中间、脊梁骨和两侧大筋部位)按揉36次,左右各转18次;肾俞穴(即两边腰眼),两侧各按揉36次,每一侧都是左右转各18次,对促进腿部血液循环很有好处;揉搓涌泉穴,以感觉到热为限度,再搓揉脚趾;特别是大脚趾头第二节有几根汗毛的地方,叫“三毛穴”,要多揉搓,然后稍用力捏3-5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手脚冰凉怎么办? 中医送你4个好方法来调理

在冬季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但是也有部分女性朋友,在夏季的时候也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也真的是很让人头疼的了。当然了,……详细>>

冬天手脚冰凉应该怎么调理

冬天手脚冰凉多是经络不通畅所致,按照年龄层次来划分。比如:老年人来说,手脚冰凉的原因可能是心脏、肾脏功能衰退,造成动力不足;对于年轻人来……详细>>

女性深秋手脚冰凉如何调理

在秋末的此时,有很多女性虽然穿的衣服很多,但是仍然会手脚冰凉,这可怎么办呢?我国中医对于手脚冰凉的症状有独特的缓解方法,今天就来为大家简……详细>>

四种汤 有效改善冬天手脚冰凉

每个人对寒冷的感知程度不一样,有些人不怕冷,有些人则格外怕冷,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棉裤等,还是会手脚冰凉。专家介绍手脚冰凉也是有原因的,……详细>>

冬季体寒 手脚冰凉饮食调理方案

天气逐渐变冷,很多人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特别是女性朋友。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