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四大食疗 老人感冒咳嗽福星

2014-12-21 08:59:14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冷了,老年人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发生感冒咳嗽,而一旦老年人感冒咳嗽,就容易加剧心脑血管病的发作风险,因此老年人感冒咳嗽不得不妨呀。可是生活中很多老年人感冒咳嗽之后,去医院治疗就是不见好转,那么老年人此时该怎么办呢?看看下文介绍。

  老年人感冒不可忽视

  感冒十分常见,多是在过度疲劳、着凉的基础上,由于呼吸道感染感冒病毒所引起的。在引起感冒的病毒中,流感病毒和鼻病毒是我国引起感冒和慢支急性发作的主要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也可引起感冒。轻者仅表现为鼻塞、流涕、喉干、咽痛等不适。若出现发热、咳嗽、咯痰及全身酸痛则多已影响到气管、支气管。有时老年人感冒可表现为周身乏力疲劳感,或仅有轻微头晕、思睡,若此时未能给予治疗,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咳嗽、咯痰,如果老年人既往就患有“老慢支”,就有可能被误认为是慢性支气管急性发作。据临床统计表明,慢性支气管炎首次发病时,有感冒史者占56.4%;因感冒引起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者占65.4%。

  老年人由于呼吸系统功能的减退及全身免疫力下降,不但易于患感冒,还会因感冒而并发支气管炎、肺炎,甚至继发肺脓肿;若原有肺部疾患者,会使原病情加重;有心脏病者会使原有的心脏病恶化,进而诱发心绞痛、心功能不全等。另外老年人得了感冒后,恢复较年轻人明显慢,多在2~3周才能得到基本恢复,有的则需几个月的时间,周身乏力疲劳感、头晕等症状才能完全消失。可见,预防感冒比治疗感冒显得更为重要。

  要预防感冒的发生,提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十分重要。如老年人平日要多注意天气的变化,适时添减衣服,避免着凉。季节转换时更应倍加小心,不可随意更换着衣。另外,应尽量少去或不去流动人口较多的场所,如商场、车站、集市,以防被传染上感冒及其他病菌。

  中医专家表示,老年人治疗感冒咳嗽,食疗偏方疗效好:

  蒸白梨蜂蜜

  大白梨1个,蜂蜜50克。先把白梨挖去核,将蜂蜜填入,加热蒸熟。每日早晚各吃1个,连吃数日。

  冰糖雪梨法

  雪梨洗净切块,加核桃仁,加一点冰糖,不用水,上锅蒸。冰糖炖梨有消痰降火、润肺凉心的功效,如果您因为感冒或是上火引起咳嗽、痰多等症状,就可以做一碗冰糖炖梨。

  生姜炒鸡蛋

  取生姜切丁或丝,将鸡蛋打入碗内拌匀,将少许油倒入锅中烧热,再将姜丝放入油中过一下,最后倒入鸡蛋炒熟,姜炒鸡蛋做好后趁热吃下,吃的量可自己决定。

  不过,用此方治疗咳嗽,一定要选用新鲜的生姜,鲜姜有疏风散寒的作用;如果选用老姜,容易上火,所以大家一定别选错了生姜。

  白萝卜排骨汤

  白萝卜(1个,612克)、排骨(280克)、葱(1支)、香菜(1棵),盐(1/3汤匙)、浓缩鸡汁(1汤匙)、料酒(1/3汤匙)、香油(1/2汤匙)、胡椒粉(1/3汤匙)

  白萝卜去皮洗净,切成滚刀块,放入沸水中焯60秒后,捞起沥干水;葱切成葱花,香菜切成末。排骨洗净,剁成2厘米长的段,放入沸水中烫30秒,捞起沥干水。锅内注入4碗清水,放入白萝卜和排骨,加盖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继续焖煮45分钟。添入1/3汤匙盐、1汤匙浓缩鸡汁、1/3汤匙料酒、1/2汤匙香油和1/3汤匙胡椒粉,与白萝卜、排骨一同搅匀入味。洒上葱花和香菜末拌匀,即可出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日老人易感冒 6款药膳抗感冒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老年人朋友的身体抵抗力逐渐的下降,在这个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稍不注意就可能被感染。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会出现……详细>>

儿童感冒治疗的五大误区 推荐5道食疗方治疗感冒

儿童感冒,儿童感冒怎么办呢?儿童感冒要如何治疗呢?治疗儿童感冒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儿童感冒治疗的五大误区。详细>>

反复感冒治疗 具体细节起底

板蓝根一包、中药感冒冲剂一包、氨酚那敏颗粒一包,晚上用这三包药冲两大碗开水,趁热喝下,比较轻的感冒出一身汗就好了。详细>>

快速治疗感冒 看中医药膳食疗!

感冒就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情,或许此刻的你就在忍受感冒的威胁。打喷嚏,流鼻涕就是感冒的明显症状,昏昏沉沉的小脑袋备受感冒的威胁。面对……详细>>

秋冬易感冒着凉 风寒感冒9大食疗方

由于秋季早晚温差较大,一旦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着凉感冒。那么,秋季感冒频发该如何应对呢?秋季易患风寒感冒又该如何治疗呢?下面给您介绍秋季风……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