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运用气功 给内脏做一个舒服的按摩

2014-11-06 09:03:00      家庭医生在线

  气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好方法,气功通过调理气息,调整心情,让自己的内脏器官变得坚强,气功可以帮助内脏做一个舒服的按摩。关于如何进行气功的练习,下面我们就进行专门的讲解。

  气功的流派

  气功的流派大致可分以调节呼吸为主的吐纳派,以调心为主的禅定派,以肢体动作和自我按摩为主的导引派。吐纳派这是以呼吸锻炼为主的一种流派。

  纳气派:是以吸气屏气为调息方法。南北朝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中说:“正身偃卧,闭气不息于心中,数至二百,乃口吐气出之。”现在一般简化为“吸-停-呼”法。

  吐气派:是以延长呼气时间为调息方法。陶弘景创立了“六字诀”,即在呼气时按口形发出不同的“呵、嘘、呼、(吨字去屯加四)、嘻”6个清音。现在一般简化为“呼-停-吸”法。

  禅定派:这是一种以意念存想为主的气功流派,又称静坐或坐禅,要求思想内敛,凝心意守,即以静坐为主的功法。

  观息法:包括默念数字为主的“数息法”和用耳朵听呼吸的“听息法”。

  存想法:用意念想象的方法来达到排除杂念而入静的目的。存我之神,想我自身。存想的事物或对象,可以是自身内景,如想象五脏六腑的形状、颜色或躯体的某一部位,此即所谓“内视”。也可存想外景,如蓝天、白云、鲜花、美景。如果想象有一团热气,从丹田小腹部行至会阴穴,过尾骶、命门穴(夹脊),再下至小腹丹田,如此川流不息,称为小周天。如果这种内气感应至奇经八脉或十二经脉正经,就称为大周天。

  气功又分动功与静功两大类

  前者也叫外功,后者也叫内功。外功以内功为基础,静极才能生动,所谓“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精气神充足了,筋骨才能强壮。静功并非静止,而是“外静内动”,是机体的特殊运动状态。正如王船山所说:“静者静动,非不动也。”

  静以养神,以吐纳呼吸为主要练功方法;动以练形,以运动肢体为主要练功方法。无论静功还是动功,都离不开调心、调息、调身这三项练功的基本手段,也就是意守、呼吸、姿势三个环节。

  静则生阴、动则生阳,动静兼练,“三调”结合,于是阴阳调和,祛病延年。正如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里所说:“能动能静,所以长生”。

  中医教你用气功按摩内脏

  气功的核心是调身、调息、调心,而调心也称调神,是核心的核心。调身,即通过躯体姿势和动作的锻炼,促进人的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正常功能的发挥。调息,即通过深长柔缓的呼吸运动,增强肺泡的氧交换作用,从而激发心、肺和全身各个系统的功能。调心,即在摆好一定练功姿势、调整呼吸方式和意守放松的基础上,排除杂念,意念归一,大脑进入一种特殊的“入静”状态,使脑细胞活动趋向有序化,大脑得到充分休整,从而增强皮层和皮层下中枢的协调性,提高机体的修复和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气功按摩内脏健身防治疾病

气功是一种很好的自我保健的良方,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气功,可以去除疾病让你身体强健,那么我们该如何为自己选择合适的功法呢?下面听听养生专家……详细>>

气功保健:气功四功法调理肾虚

气功强调保健、延年,道家气功讲求性命双修。中医专著《黄帝内经》记载“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积精全神”、“……详细>>

气功也挑人 并非人人适宜练气功

不少老人通过练气功,不戴老花镜也能看书报了,还有不少老人通过练气功白发变黑,高血压的血压正常了,心绞痛的不犯病了,糖尿病患者血糖尿糖正……详细>>

气功养生的好处有哪些? 练好气功身体会更健康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体质变得越来越差,大多数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可以通过锻炼的方法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但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练气……详细>>

老人练气功要掌握三个动作要领

“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这是前人对气功作用的总结概括。现代生活中,对于老年人的运动也越来越多,不要一位老人的运动很少。下面介绍一下练气……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