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教你气功按摩内脏健身防治疾病

2016-03-10 08:28:12      家庭医生在线

气功是一种很好的自我保健的良方,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气功,可以去除疾病让你身体强健,那么我们该如何为自己选择合适的功法呢?下面听听养生专家的介绍。

教你气功按摩内脏功法

一般来说,初学者宜选择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等动功来进行锻炼。中老年人如何自我保养?因为这些初学者往往对气功的理论涉猎不深,如果直接从静功练起的话,过分注重意念活动,容易产生偏差。动功对于意念的要求并不严格,练功者只要熟练掌握动作套路,便可开始注意呼吸与动作的配合,从而慢慢进入意识的平静状态,即气功入静状态。如果有些人在练功前便已学习或研究过气功理论,那么在练习时可选择动静结合的练功方法,在练动功的同时,可配合静功的练习。这样可以很快掌握气功的本质,调心、调息、调身同时进行,取得很好的保健效果。

气功除了保健作用外,也有治疗疾病的作用。如果病人选择气功作为辅助疗法,那么应根据不同的疾病选择不同的气功。如胃溃汤胃病患者可练习内养功;肿瘤患者可选择行步功或郭林新气功、自控气功等;高血压、神经衰弱及疼痛病人可选择放松功。卧床不起的病人,可选强壮功,以培补元气;颈肩病患者可选香功等以颈肩活动为主的功法,这样有利于颈肩功能的恢复。

并非人人适宜练气功

1、个性素质有缺陷者:

过分关心自己健康、敏感多疑、性格孤僻、容易激动者,平时性格内向、做事小心谨慎者,或固守己见、爱钻牛角尖的人,都容易接受暗示和自我暗示,这类人练功易出现偏差。

2、对练功朝三暮四者:

练功前一定要仔细对照,选择合适自己的功法。一旦确定,就要潜心练习,不可同时练几种功法,也不可今天练一种,明天练一种。几种功法相互影响,或换来换去,搞得心神不定。不但会影响练功效果,还容易造成气乱,出现偏差。

3、有精神障碍倾向者:

曾经出现过、或现在仍不时出现意识障碍、抑郁状态或痴呆状态的中老年人不宜练气功。因为练功入静之后,体内精神障碍因素容易被激发,在大脑皮层中形成一个兴奋灶,会使练功者出现精神异常。

4、有潜在精神病发病因素者:

在直系亲属中有患过精神病的人,或练功者本人曾患过诸如精神分裂症、癔病、躁狂性抑郁症者,或在个性特征上具有“暗示性”高者,一般均不宜练气功。这类精神素质的人练功时最易诱发精神障碍。即使患病已经康复,练功也易再次发生偏差。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功效 气功养生 气功

如何运用气功 给内脏做一个舒服的按摩

气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好方法,气功通过调理气息,调整心情,让自己的内脏器官变得坚强,气功可以帮助内脏做一个舒服的按摩。关于如何进行气功的……详细>>

气功保健:气功四功法调理肾虚

气功强调保健、延年,道家气功讲求性命双修。中医专著《黄帝内经》记载“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积精全神”、“……详细>>

气功也挑人 并非人人适宜练气功

不少老人通过练气功,不戴老花镜也能看书报了,还有不少老人通过练气功白发变黑,高血压的血压正常了,心绞痛的不犯病了,糖尿病患者血糖尿糖正……详细>>

教你“减肥气功”的真伪

气功同其它各种疗法一样,既有自己能取得理想效果的适应症,也有效果并不理想的非适应症。然而,由于近些年新闻媒介对气功及一些气功超人们的过火……详细>>

气功养生的好处有哪些? 练好气功身体会更健康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体质变得越来越差,大多数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可以通过锻炼的方法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但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练气……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