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浅谈中医治疗慢性胃炎的方法

2015-12-23 13:34:1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慢性胃炎临床症状有中上腹部疼痛或饱闷感,疼痛或牵及胸胁后背,食欲减退,吐酸水,恶心呕吐,嗳气等反复发作,日久则出现胃部灼热、隐痛、有饥饿感而不能食食后饱胀、面色发白、消瘦、贫血等症状。

中医称本病为胃脘痛,若胃痛连及两胁,口苦口干急躁易怒,为肝火犯胃型若面色苍白,乏力,胃痛喜按喜暖,为脾胃虚寒型若口干,舌红无苔,大便干,胃脘隐痛为胃阴不足型。

浅谈中医治疗慢性胃炎五种的方法

一、起居调养法

中医认为本病大多发于脾胃素虚者,脾胃既虚,正气较弱,故患者应注意保暖,避风寒,并保证适当的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二、推拿调养法

自我推拿用指压法,分别取中脘、下脘、神阙、关元、足三里、内关等穴,在1分钟内,用右手食指、中指,先按顺时针方向,再按反时针方向,各按压36圈。每天1次,10次为1个疗程。

三、饮食调养法

饮食不节可直接导致胃炎发生,故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调养。首先应忌食生冷辛辣之品,煎炸难消化的食品也不宜多吃。饮食宜软易消化,避免过于粗糙、过于浓烈的香辛调料和过热饮食。进食习惯要养成细嚼慢咽,以达到易于消化、减轻对胃粘膜刺激的目的。少吃盐渍、烟熏、不新鲜的食物。每餐饮食以七分饱为宜,不宜吃得过饱,更不宜多吃煎炸难消化食品。

食疗药粥

(1)石斛竹枣粳米粥石斛12克、玉竹9克、大枣5枚、粳米60克。将石斛、玉竹煎煮30分钟去渣,加入大枣、粳米煮粥,1日1次,连服7-8日为1疗程,适用于肝火犯胃型胃痛。

(2)鲫鱼粥鲫鱼1-2条、糯米50克。煮粥食,早晚常服。适用于脾胃虚寒型胃痛。

四、药物调养法

1、常用验方(1)淮山药100克、生鸡内金100克、醋制半夏60克、浙贝母40克,研成细末。每次3克,用水吞服,每日3次。用于各型胃脘痛者。

(2)百合30克、乌药10克、木香10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用。用于胃阴不足型胃痛。

(3)炒黄芪30克、蒲公英30克、百合20克、乌药10克、白芍20克、甘草6克、丹参20克,焦三仙各10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用。用于浅表性胃炎兼有烧灼样感觉者。

2、中成药

(1)养胃冲剂,每次1袋,每日3次。

(2)黄芪建中丸,每次1丸,每日2次,温开水化服。

(3)三九胃泰,每次1袋,每日3次。

(4)戊己丸,每次6克,1日3次。

以上(1)、(2)方适合脾胃虚寒者,(3)、(4)方适合肝火犯胃者。

五、心理调养法

情绪与胃炎关系密切,发怒、紧张,可导致胃肌收缩、微小血管痉挛、胃自身保护修复机能减退、胃酸分泌亢进等变化。患者一定要思想达观、精神松弛、心情愉快。在临床上,由于精神因素加重或诱发慢性胃炎者屡见不鲜,故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情志的舒畅对慢性胃炎的治疗和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所以,治慢性胃炎,中医调养法会很有效果,中医5大调养法治慢性胃炎。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 胃炎

慢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中医治疗慢性胃炎需要多久?

慢性胃炎的发病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慢性胃炎的早期症状而不自知。此类患者在不知不觉中,身体已经受到了较大……详细>>

如何利用中医治疗慢性胃炎

传统的利用西药治疗慢性胃炎虽然效果快,但是会伤身,而中医治疗慢性胃炎,虽然效果慢一点,但是对身体会更好。那么 如何利用中医治疗慢性胃炎呢……详细>>

晨起看你是否有慢性胃炎 如何治疗慢性胃炎

有些疾病在早晨起床后,会有一些表现症状。这些征兆可能是患病的可能了。那么,慢性胃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诊断慢性胃炎的方法 日常如何避免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长期饮食不当造成的,要治疗慢性胃炎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检查是否得了慢性胃炎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