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秋季宝宝咳嗽不止?6款食疗药膳方来调理

2014-08-19 07:40:02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交替,气温变得忽热忽冷,不少宝宝都会被“咳嗽”缠上,此时,父母们不仅要学会预防的方法,还应该掌握应对的技巧。下面介绍秋季宝宝咳嗽预防方法。

  当孩子咳嗽时,家长们不妨采取以下方法来缓解不适:

  喝点秋梨膏。秋梨膏是以白梨为主要原料,配其他止咳、生津、润肺药物,如甘草、枇杷、葛根、萝卜、藕、姜汁、川贝、蜂蜜等中药加工熬制而成的膏剂。对肺燥、大便秘燥等症有较好治疗作用。当孩子频频咳嗽时,家长可将1勺秋梨膏调入白开水中,给孩子喝。

  吃润肺食物。梨、银耳、蜜枣、百合、枇杷等都有润肺作用,用这些食材煲汤是很好的润肺食疗方。

  少吃海鲜。在这个季节,最好给孩子少吃鱼、虾、蟹等海鲜类食物,因为腥味可刺激呼吸道,鱼虾则容易引起蛋白质过敏,这些因素均可加重咳嗽。

  喝温热的饮品。温热的饮品可以让宝宝们的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温开水、温牛奶、米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给宝宝喝一些鲜果汁,果汁应选用刺激性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水蒸气止咳。咳嗽不止的孩子在室温为20度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孩子咳嗽严重,可抱着孩子在充满水蒸气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能帮孩子清除肺部黏液,平息咳嗽。

  另外,秋天要给孩子喝够水,水是人体内的润滑剂。只有喝足水,才能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避免咳嗽。此外,止咳药不要乱吃,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宝宝秋季咳嗽的食疗药膳方

  芝麻核桃粥:芝麻及核桃各30克,炒熟后研碎,同粳米100克煮成粥。用于皮肤毛发干燥,秋燥久咳。

  川贝炖雪梨:川贝粉10克,雪梨1只。削梨皮,挖去梨心,切片,加冰糖15克,与川贝粉一同放碗内,加适量水,隔水炖蒸,文火炖1小时左右,分两次服,饮汤食梨。对治疗燥咳痰少有辅助作用。

  生梨粥:生梨两只,洗净后去皮切成碎片,加粳米100克煮成粥食用。可防治口干、舌燥、燥咳。

  银耳粥:银耳1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适用于肺虚咳嗽、阴虚低热、口干津少者,尤其适合小儿久咳少痰者。

  杏仁炖雪梨: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洗净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5天。有良好润肺化燥止咳作用,可作为秋令小儿常食保健品。

  芝麻粥: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后磨成细粉状,待粳米煮成粥后拌入芝麻同食。适用小儿干咳无痰,大便干结者。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五款食疗方 咳嗽患儿别吃这些东西

宝宝咳嗽让很多家长揪心。那么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宝宝咳嗽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中医哪些食疗方治宝宝咳嗽 预防宝宝咳嗽的措施

咳嗽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大病,可是却着实让人烦恼,咳嗽的烦恼烦不胜烦却是事实。中医哪些食疗方可治咳嗽?剑花猪肺汤(专治:咳嗽):用料:剑花……详细>>

中医治儿童咳嗽2款食疗方 宝宝咳嗽是怎么引起的

这个夏秋交替的季节,儿童很容易感冒咳嗽,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治儿童咳嗽2款食疗偏方。详细>>

咳嗽不止5款食疗方

梨汁炖冬菇清除体内的病毒,有着不错的效果的。首先把鸭梨去皮切片榨汁,再把冬菇洗净切片,加适量水和冰糖同炖,等冬菇炖熟后,早晚分两次连汤同……详细>>

秋季宝宝咳嗽用食疗

秋交替,气温变得忽热忽冷,不少宝宝都会被“咳嗽”缠上,此时,父母们不仅要学会预防的方法,还应该掌握应对的技巧。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