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秋季宝宝咳嗽用食疗

2015-10-06 08:16:19      家庭医生在线

  秋交替,气温变得忽热忽冷,不少宝宝都会被“咳嗽”缠上,此时,父母们不仅要学会预防的方法,还应该掌握应对的技巧。

  长期咳嗽不止怎么办呢

  喝点秋梨膏。秋梨膏是以白梨为主要原料,配其他止咳、生津、润肺药物,如甘草、枇杷、葛根、萝卜、藕、姜汁、川贝、蜂蜜等中药加工熬制而成的膏剂。对肺燥、大便秘燥等症有较好治疗作用。当孩子频频咳嗽时,家长可将1勺秋梨膏调入白开水中,给孩子喝。

  吃润肺食物。梨、银耳、蜜枣、百合、枇杷等都有润肺作用,用这些食材煲汤是很好的润肺食疗方。

  少吃海鲜。在这个季节,最好给孩子少吃鱼、虾、蟹等海鲜类食物,因为腥味可刺激呼吸道,鱼虾则容易引起蛋白质过敏,这些因素均可加重咳嗽。

  用药膳辅助治疗效果不错:

  1 萝卜陈皮汤:白萝卜250克,陈皮3克。将萝卜切碎,与陈皮一同煎汤饮,每日一剂,分两次服完。对干咳痰少者有效。

  2 芝麻核桃粥:取芝麻及核桃各30克,炒熟后研碎,同粳米100克煮成粥。用于皮肤毛发干燥,秋燥久咳。

  3 生梨粥:取生梨2只,洗净后去皮切成碎片,加粳米100克煮成粥食用。可防治口干、舌燥、燥咳。

  秋季宝宝咳嗽饮食有禁忌

  一忌: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寒凉食物,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儿童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二忌: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间应吃一些清淡食物。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

  三忌: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

  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哪些食疗方治宝宝咳嗽 预防宝宝咳嗽的措施

咳嗽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大病,可是却着实让人烦恼,咳嗽的烦恼烦不胜烦却是事实。中医哪些食疗方可治咳嗽?剑花猪肺汤(专治:咳嗽):用料:剑花……详细>>

宝宝咳嗽五款食疗方 咳嗽患儿别吃这些东西

宝宝咳嗽让很多家长揪心。那么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宝宝咳嗽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对症食疗+按摩有效调理宝宝咳嗽

宝宝干咳嗽怎么办?宝宝咳嗽吃什么最好?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宝宝咳嗽?宝宝咳嗽也分风寒咳嗽与风热咳嗽,不同咳嗽食疗方法不同,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食疗?推荐5款食疗治疗咳嗽

宝宝咳嗽怎么食疗?春季天气变化比较大,宝宝的抵抗力又比较的弱,所以很容易遭病毒的侵袭,那么春季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宝宝咳嗽吃什么好呢?下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食疗

蒸大蒜: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蒸锅中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