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中医治疗痛风应辨证论治

2014-08-10 09:59:45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突然发病,让人疼痛难忍,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和休息。中医是如何判断痛风的呢,又是如何辩证论治,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痛风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障碍所导致的一组异质性疾病,可归属于中医学“痹病”、“肢体痹”等范畴。中医认为痛风的发生可分为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正气不足,腠理不密,卫气失固,风、寒、湿、热之邪乘虚侵袭人体肢体、经络、肌肉,致筋骨、关节、经络痹阻,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

1、风寒湿热,侵袭人体

多由于患者居处潮湿、冒雨涉水、汗出当风、气候骤变、寒热交错等原因,以致风、寒、湿邪侵袭人体,留注肌肉、筋骨、关节、经络,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而发病;或风热之邪与湿相并,导致风、湿、热合邪为患;或素体阳盛或阴虚有热,复感外邪,易从热化,或感受风、寒、湿邪,日久不愈,郁而化热,均可导致风寒湿热之邪阻痹肌肉、筋骨、关节、经络而发病。

2、先天不足,正气亏虚

先天禀赋不足或年老体弱,正气亏虚,卫外失固,风、寒、湿、热之邪内侵肌肉、筋骨、关节,邪气留恋,气血凝滞,经络痹阻而成。

3、痰瘀互结,经络痹阻

痹病日久,或治疗不当,均可耗伤气血,损伤阴液,气虚血瘀,津聚痰凝,痰瘀互结,经络痹阻,出现关节肿大,强直畸形,屈伸不利。

对于痛风的中医治疗,应进行辨证论治,现详述如下。

痛风的辨证要点主要是辨兼挟、辨虚实。本病之主要病因为湿热,兼挟之邪。一是外邪,如起居不慎,外感风寒,膏粱厚味,内聚湿热均可诱发;二是痰浊瘀血,湿热聚而生痰,痰凝则影响气血流通而气滞血瘀;湿热与痰、瘀俱为有形之邪,常胶结一处,故在辨证方面须掌握其不同特征,以便了解何者为主,何者为次,而相应地在用药上有所侧重。如瘀滞甚者,局部皮色紫黯,疼痛夜重;痰浊甚者,局部皮色不变,但却有肿胀表现;湿热也能引起肿胀,但局部有灼热感等。本病多虚、实兼见。虚证为气血亏虚证多,重者则见肝肾亏虚证。气虚证的表现是倦怠乏力、面色苍白、食少、便溏、短气、自汗、舌淡、脉弱。血虚证的表现是面色少华、头晕、心悸、多梦、失眠、爪甲色淡,疼痛呈游走性,舌淡、脉细;肝肾不足者则多头晕、心悸、腰痛、耳鸣、舌淡(阴虚火旺则舌质红),脉细弱。本病在早期以实证为主,中晚期则多见虚实兼见,甚至以虚证为主。

(1) 下焦湿热证

证候:下肢膝以下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突发性疼痛,初发时其痛有昼轻夜重的特点,疼痛剧烈,足不能履地,行走极其困难,痛点常呈游走性,局部肿胀灼热,质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分析:湿为阴邪,其为病多发于下肢;湿与热合,粘滞缠绵,流聚无常,故痛点常不固定,而局部肿胀灼热;湿热为有形之邪,阻遏经隧,气血不得流通,故疼痛剧烈,活动多严重受限。

(2) 瘀血阻络证

证候:手足关节疼痛剧烈,如针刺刀割,甚至于手不能触,夜重昼轻,局部皮色发暗,或舌有瘀斑、瘀点,脉涩。

分析:湿热久羁,气血不得宣通,留而为瘀。瘀血与湿热痰浊相合,经隧阻塞更甚,故疼痛剧烈,甚则如刀割针刺,活动严重受限。局部皮色发暗,舌有瘀斑,以及疼痛昼轻夜甚,也都是瘀血致病的特征。

(3) 痰热挟风证

证候:手足关节突发性疼痛、肿胀、疼痛,夜甚于昼,胸闷痰多,舌苔粘腻,脉弦滑,兼见恶风、自汗等表现。

分析:痰热瘀滞日久,复感外邪,新感引动宿邪,故其痛突然发作。胸闷、痰多、苔粘腻、脉滑等,为痰热素盛之象。恶风、自汗为风邪袭于表的见证。

(4) 气血两虚证

证候:倦怠乏力,短气自汗,食少便溏,多痰或饭后腹胀,面色苍白,指甲目眦色淡,头晕、心悸、舌淡、苔根部黄腻,脉细弱。

分析:痛风反复发作,日久气血两虚,故见上述脾肺气虚、肝血不足见证。脾主运化,其职不行,则蕴湿酿痰,食后腹胀,甚则胸闷短气。舌根部主下焦,黄腻之苔见于此处,乃下焦湿热之征。

针对以上中医认为的痛风症状,除了配合医嘱治疗以外,五种药粥也可以帮助痛风患者缓解痛风。

防风薏米粥

防风10克,薏苡仁30克,水煮至薏苡仁熟,每日1剂。功能:清热祛风行痹。适用于湿热痹阻型痛风。

土茯苓粳米粥

土茯苓30克,粳米50克,先将土茯苓煎成药液,再入粳米熬成稀饭,每日1剂。功能:清热解毒,利湿通络。

薯蓣薤白粥

生怀山药100克,薤白10克,粳米50克,清半夏30克,黄芪30克,白糖适量,每日1剂。先将米洗净,加入切细怀山药和洗净半夏、薤白,共煮,加入白糖后食用。功能:益气通阳,化痰除痹。适用于脾虚不运,痰浊内生而致气虚痰阻之痛风症。

赤豆薏仁粥

赤小豆50克,薏苡仁50克,熬粥服,每日1剂。功能:补益脾胃,利尿渗湿。

桃仁粥

桃仁15克,粳米150克,先将桃仁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再入粳米煮粥,每日1剂。功能:活血祛瘀,通络止痛。适用于瘀血痰浊痹阻型痛风。

还需要注意的是,痛风患者在饮食上应该以低嘌呤食物为主,控制蛋白质和盐量。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辨证论治调理痛经

说到经痛,很多女生都一个头两个大,因为月经来潮的那几天就是他们一个月当中最辛苦的几天,但吃了很多补品也不见有什么效果。其实经痛,并不是吃……详细>>

治疗痛风的方法有哪些?用激素治疗痛风会带来什么副作用

目前治疗痛风的方式有很多,但是要找准适合自己的方式效果才会更加好的,而且很多患者担心用激素类的药物治疗痛风会引起很多的副作用,为此,家庭……详细>>

便秘吃泻药就行了?中医教你如何辨证论治!

从中医看来,便秘分为多种类型,包括实热型、食积型、气虚型和血虚型、气郁型、阴虚型和阳虚型等,根据病症来选择合适的中成药,这样才能安全解决……详细>>

中医辨证论治高血压?给出对应治疗思路!

在我国,高血压发病率极高,常见于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和失眠等。虽然高血压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伤害重要器官,最终以器官功能丧……详细>>

中医对口臭如何辨证论治

口臭一张嘴,对面的人闻之色变,让自己尴尬不已。有些口臭是一时吃了特殊气味的食物,如大蒜、洋葱等,但有的却没那么容易清除。来看看中医对口臭……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