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痢疾的中医辨证论治

2015-03-27 10:20: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痢疾是以大便次数增多、腹痛,里急后重,痢下赤白黏冻为主症。是夏秋季节常见的肠道传染病。

湿热痢

证候:腹部疼痛,里急后重,痢下赤白脓血,粘稠如胶冻,腥臭,肛门灼热,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滑数。

病机:湿热蕴结,熏灼肠道,气血瘀滞。

治法:清肠化湿,调和气血。

方药:芍药汤加减。

常用药:黄芩、黄连清热燥湿解毒;当归、芍药、甘草行血和营,以治脓血;大黄、槟榔、木香行气导滞,以除厚重;少佐肉桂辛温通结;可加金银花清热解毒。

疫毒痢

证候:起病急骤,痢下鲜紫脓血,腹痛剧烈,壮热口渴,头痛烦躁,恶心呕吐,甚者神昏惊厥,舌质红绛,舌苔黄燥,脉滑数或微细欲绝。

病机:疫邪热毒,壅盛肠道,燔灼气血。

治法:清热解毒,凉血除积。

方药:白头翁汤合芍药汤加减。

常用药:白头翁、黄连、黄芩、黄柏、秦皮清热化湿,凉血解毒;芍药、甘草调营和血;行血;木香、槟榔调气导滞。可加金银花、丹皮、地榆清热凉血。

阴虚痢

证候:痢下赤白,日久不愈,脓血粘稠,或下鲜血,脐下灼痛,虚坐努责,食少,心烦口干,至夜转剧,舌红绛少津,苔少或花剥,脉细数。

病机:阴虚湿热,肠络受损。

治法:养阴和营,清肠化湿。

方药:黄连阿胶汤合驻车丸加减。

常用药:黄连、黄芩、阿胶清热坚阴止痢;芍药、甘草、当归养血和营,缓急止痛;少佐干姜以制芩、连苦寒太过;加生地榆凉血止血而除痢。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痢疾高发 预防护理有方法

夏天是痢疾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抵抗力弱的儿童。先要防治痢疾,首先要了解在生活中哪些细节可以有效预防痢疾,其次还要知道治疗的方法。今天,所为……详细>>

风寒感冒的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详细>>

中医辨证胃气虚

临床表现:胃脘隐痛或痞胀、按之觉舒, 食欲不振 ,或得食痛缓,食后胀甚,嗳气,口淡不渴,面色萎黄,气短懒言,神疲倦怠,舌质淡,苔薄白,脉……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嗜睡症

嗜睡症是一种神经功能性疾病,患者不分昼夜,时时欲睡,唤之能醒,醒后复睡。中医认为,其病机主要是阴盛阳虚,脾虚湿胜或气血不足。临床分型辨证……详细>>

亚健康的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理论认为健康人应是平衡协调的有机体,正常机体在一定限度内通过自我调节,维持人体阴阳气血、升降出入的相对平衡。出现一定限度内的偏失,未……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