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便秘吃泻药就行了?中医教你如何辨证论治!

2022-10-26 09:20:43      

从中医看来,便秘分为多种类型,包括实热型、食积型、气虚型和血虚型、气郁型、阴虚型和阳虚型等,根据病症来选择合适的中成药,这样才能安全解决便秘问题,而且带来的副作用小。

中医如何辨证论治便秘?

1、实热型

实热型便秘的特征是粪便干、嘴巴干且有臭味、口舌生疮,同时伴有喜欢喝冷饮、尿液短赤和身体发热、脸色潮红等。此类便秘可选择三黄片或牛黄上清片,也可以选择麻仁润肠丸。

2、阴虚型

阴虚便秘的特征是粪便干结,就如同羊粪蛋一般,同时伴有口干、身体消瘦、心烦意乱和失眠、潮热盗汗以及手脚心发热等。其调理的原则是养阴清热和润肠通便,不妨在医生指导下用滋阴润肠口服液;也可以选择银耳雪梨汤或杏仁粥,同样也能滋阴润肠,缓解相关症状。

3、阳虚型

阳虚便秘的特征是大便干结,排便比较困难,畏寒怕冷,手脚发凉,同时伴有脸色苍白、小便清长以及腰膝酸软等。调理的原则是健脾补肾和润肠通便,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肉苁蓉通便口服液;适当吃具有温补脾肾功效的中药,比如砂仁、黄精以及枸杞等。

4、血虚型

血虚便秘的特征是粪便干燥且难以排出,同时伴有嘴唇颜色发淡、脸色无光泽、记忆力下降和头晕、心慌和气短等。调理的原则是养阴润燥,推荐用归脾丸或当归养血丸,但并不适合痰湿、血瘀和内热者。

5、气虚型

气虚便秘的特征是大便干,虽然有明显的便意,但排大便没有力气,同时伴有易出汗、疲乏无力以及头晕目眩等,可选择通便片来调理。若出现严重的气虚症状,可加入具有补益中气功效的中药,比如党参和黄芪等。

6、气郁型

气郁型便秘的特征是排便不通畅、腹胀、易放屁,同时伴有口干口苦和两肋疼痛,可在中医指导下用木香槟榔丸,能起到顺气导滞以及通便泻热功效。

7、食积型

食积型便秘的特征是大便干,同时伴有食欲不振、反酸和腹胀等,可在中医指导下用枳实导滞丸,能起到清利湿热和消积导滞功效。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便秘,需在中医指导下用中成药或中药,不可擅自用通便的药物,以免让便秘问题越来越严重,甚至会伤害胃肠道和肝肾功能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教你如何治疗斑秃?辨证论治!

斑秃常见于中年人,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有可能出现,主要特征是头部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的斑块状脱发。虽然无痛无痒,也不会威胁自身健康,但却会影……详细>>

中医对口臭如何辨证论治

口臭一张嘴,对面的人闻之色变,让自己尴尬不已。有些口臭是一时吃了特殊气味的食物,如大蒜、洋葱等,但有的却没那么容易清除。来看看中医对口臭……详细>>

中医辨证论治调理痛经

说到经痛,很多女生都一个头两个大,因为月经来潮的那几天就是他们一个月当中最辛苦的几天,但吃了很多补品也不见有什么效果。其实经痛,并不是吃……详细>>

儿童便秘中医有绝招?辨证论治来通便!

儿童便秘问题常见,大多数跟生理因素有关,由于胃肠道功能薄弱,肛门直肠发育还不是很完善,难以推动大便排出,易出现便秘;还有,喂养不当、没有……详细>>

中医治疗痛风应辨证论治

痛风突然发病,让人疼痛难忍,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和休息。中医是如何判断痛风的呢,又是如何辩证论治,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