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中医辨证论治高血压?给出对应治疗思路!

2023-02-05 07:20:50      

在我国,高血压发病率极高,常见于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和失眠等。虽然高血压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伤害重要器官,最终以器官功能丧失或衰竭而丢失宝贵生命。高血压除了西医治疗外,也可以采取中医治疗。

中医如何看待高血压?

1、痰浊阻塞

痰浊阻塞于脑血管中,可造成高血压头晕。脾胃功能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食物易在身体中生成痰浊脂质,渗入血脉中,造成血液黏稠,此类人舌头厚腻。调理的原则是理气化痰,化解痰脂,净化血液,从而降低血压。可选择的中药有枳实和旋复花,能起到降痰功效;也可以选择茯苓、竹茹和陈皮以及瓜蒌,具有化痰作用;葛根和天麻能止眩晕。

2、肾虚

随着年龄增长,易出现肾虚,无法滋养脑髓,从而造成头晕。肾虚可造成肝虚,肾属水,肝属木,肝依赖于肾滋养,肝风往上可造成头晕。50岁以上的人群易出现高血压,这跟肾精不足有关,调理的原则是滋补肝肾和平息肝风。可选择的中药有丹参、天麻、鸡血藤、葛根、钩藤、生龙骨和女贞子,还有玄参、黄芩以及菊花等。

3、火气上冲

高血压患者易出现舌头发红、烦躁不安和上火,所以调理的原则是降火,推荐大黄黄连泻心汤。

哪些中医疗法能降血压?

1、梳头

早晨、中午和晚上分别梳头一次,保证力度适中,每次约三分钟左右。梳头能改善头部血液循环,疏通全身经脉,促使全身气血流畅,调节大脑神经,减轻头晕。

2、按摩脚

脚和全身脏腑经络紧密相连,按摩脚能起到健肾理气和益智效果,同时也能让心肾相交,改善失眠多梦等问题。

3、石膏降压

中医认为,高血压属于热症。石膏性寒,利用石膏枕头来克热,调节脑神经以及大脑正常温度,维持大脑血管正常运行,从而控制血压。

温馨提示

高血压重在预防,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每日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除了食盐外,还应少放各种酱类、味精和鸡精等。保持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不要再吸烟喝酒了。定期去医院检测血压,一旦被诊断为高血压,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能自行减少用药量或突然停药,以免让血压忽高忽低。降血压不能操之过急,血压太低同样会伤害大脑和心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高血压的四种中医分型 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偏方

高血压是当今中年人面对的一道大坎,饮食的多样性、对运动的缺乏都让现代人离高血压越来越近。面对高血压的治疗也是花样百出,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偏……详细>>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中医降压有妙招

如何预防高血压病的发生或控制高血压病的发展呢?长期以来人们只注重用中西药降压治疗,忽略了从发病原因方面去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尽管把血压降了……详细>>

中医看待口腔异味?给出对应的调理方法!

正常情况下,口腔中几乎没有任何异味。 但有些人会出现口腔发酸、发苦、发甜以及发咸、散发出臭味等,中医认为这跟脏腑功能失调息息相关。不妨来……详细>>

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从中医角度分析高血压的4大诱因,快看看

目前生活水平在逐渐提高,而高血压也成为了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而且高血压还在逐渐年轻化,这样就对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大部分高血压都是没有明……详细>>

中医治疗痛风应辨证论治

痛风突然发病,让人疼痛难忍,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和休息。中医是如何判断痛风的呢,又是如何辩证论治,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