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适当出汗有益身体健康

2014-07-26 07:31:3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天那种动一动就会出汗的感觉真是不好受,于是很多人会躲到空调屋里。空调屋却是让人很凉爽,能躲避酷暑,但不利于身体健康。养生中有一条就是要顺应节气的变化,夏季本来就是出汗的季节,这时候多出汗还能帮助机体排毒,甚至是减肥。

人体汗腺是帮助机体散发热量的,可以说是“天然空调器”,当气温30℃以上或者进行运动时,汗腺开始“启动”散热,以保持人体体温恒定。总在空调房间远离热环境的人与其他人相比,对热的耐受力会逐渐降低,一旦离开空调来到外界高温环境中,汗腺因长时间不启用而运转不灵,人便会因排汗不畅,热量散发不出去而很容易中暑。

经常在空调房里的人们,走到外面就会感到身体有些不适应,有时是头晕或没劲。专家说,如果人体不能正常排汗,就会感觉憋闷。进入三伏天,人们讨厌出汗,刻意求凉,但出汗是夏天人体最有效的一种排毒方式。如果长时间不出汗,不仅会破坏皮肤的酸性环境,降低皮肤的抗菌能力,还会增加肾脏负担。出汗的首要功能,就是充当体温调节器的角色。如果时常待在空调房中,体内的积热散发不出去,极易发生中暑。尤其是老年人、妇女、儿童,常因中暑引发高热、惊厥。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人,还易发生中风、心肌梗死等。另外,皮肤出不了汗,体内代谢的废物若都经尿液排出,势必增加肾脏负担。

排汗的同时也会排出一些代谢废弃物,经常让自己出出汗,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肾脏的代谢负担。此外,出汗还有促进消化、睡眠的作用。人体若长期不出汗,气血运行慢了会影响消化,导致人吃不香。而神经活动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导致人睡不香。在炎热的高温天气中,人体内会产生一种应急蛋白,可抵抗暑热对人体的伤害。由此可见,人体本身有着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夏天在自然环境下做些适当的运动,出出汗,对身体有好处。

专家建议在家中尽量减少开空调的时间,工作之余有意识地参加一些运动锻炼,每次尽量达到出汗的效果,运动出汗之后及时补充水分。记者发现周围人打乒乓球和打羽毛球的较多,这样会出大量的汗,可喝些运动饮料。自己也可动手自制运动饮料,出门前准备一杯白开水。往白开水中,倒一点葡萄糖(超市有卖,推荐买10克一小包有独立包装的)。比例自定,一般500毫升的水,放一小包(10克)就够了。放一小勺盐,感觉稍微有点咸就可以了。如果有蜂蜜的话,再放一调羹蜂蜜更好。夏天出门最好随身带瓶水,要少量多饮,每次喝的量少一点,频率高一点。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更不能一次喝太多水,因为一次水喝多了,易发生脚肿、气急等症状。

适当出汗其实有利于人体健康,不要一味享受凉爽反倒让身体健康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从出汗看出健康? 夏季出汗严重怎么办?

炎热的夏季会大汗淋漓,因为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汗液的分泌也会有差异,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出汗可以更好地透露出身体的信号。详细>>

从出汗看出健康状态 夏季出汗多应该怎么办?

炎热的夏季容易引起人体的出汗,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情况不同,所以汗液也会有差距,不同地方出汗透露了我们身体的健康信号,汗液是健康的晴雨……详细>>

身体出汗严重怎么回事? 出汗的位置不同预示不同情况

夏季本来就是一个容易出汗的季节,通过汗液排出能够把毒素带出体外,但是有一部分人群特别容易出汗,这有可能是出现了病理性的疾病,要引起我们的……详细>>

身体出汗是排毒吗? 要警惕4种异常出汗!

多排汗能把体内的代谢产物以及毒素排出体外,部分人群认为身体出汗就是排毒,甚至会想各种办法来促进身体排汗,那身体太汗真的是排毒吗。详细>>

出汗有哪些种类? 出汗可以食疗吗?

夏季,出汗多一点是一种正常现象,同时出汗可以调节人体的内环境的稳定。但是出汗过多,对健康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因此,出汗较多的人,可以通过……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