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夏日天天洗头容易脱发 防脱发最有效的5种食物

2014-07-10 12:07:1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想必很多人都会天天洗头。但头发洗多了,你会发现掉发很严重。那是什么原因呢?如何防脱发呢?小编告诉你答案吧。

  夏天脱发湿热所致

  夏天是最容易脱发的,头发是毛发的一种,其埋入皮内的部分叫发根,发根为毛囊所包裹。从西医角度讲,脱发涉及的病因较多,包括感染因素、精神因素、内分泌异常、理化因素、先天性因素和原因不明等。从中医角度讲,脱发主要与肾虚、血虚、肝郁、湿热等有关。

  夏天容易脱发是由于天气较炎热,出汗较多,感染和应用洗发用品的机会也比较多,而很多洗发用品对发根、毛囊和头皮都有很大的刺激作用。此外,炎热的天气多扰乱人们的休息和睡眠,在感染、精神和理化因素三重条件都存在的情况下,更容易造成夏天脱发。而中医普遍认为,由于夏天暑湿盛行,人体易生湿热,湿热熏蒸,阻塞毛囊,故容易脱发。

  夏天防脱发,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心理方面,需要解除心理负担,改善环境,调理好睡眠;其次是行为方面,夏天尽量少进行剧烈的运动,少用劣质的洗发护发用品,洗发最好间隔3-5天,如天天要洗,可用清水冲洗;第三是注意适当补充营养,脱发较严重可到皮肤专科医生那里咨询和接受适当的药物治疗。

  值得提醒的是,现在市场上外洗内服的“经验方”太多了,市民不可盲目滥用,最好找中医科或皮肤专科医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辨证治疗或咨询。

  防脱发最有效的5种食物

  三文鱼。三文鱼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D都有益增强发质,三文鱼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对头发的重要性犹如水对人体的重要性。该脂肪酸有益头皮细胞健康,防止头皮、头发干燥。

  核桃。核桃是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坚果。其中丰富的维生素H和维生素E有助于保护细胞DNA免受损伤,可保持头发光泽靓丽。凉拌菜中可适当增加核桃油或核桃碎。

  牡蛎。牡蛎中含有大量的锌,有助于调节人体内雄激素。雄激素水平偏低容易导致掉发、头发生长缓慢和头皮屑增多等问题。富含锌的食物还有螃蟹、蛤蜊、瘦牛肉等。

  山芋。山芋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该物质在人体内会自动转化为维生素A,有益皮肤和头发健康。其他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还包括胡萝卜、芒果、南瓜、杏等。

  鸡蛋。鸡蛋除了富含有益头发生长和头皮健康的维生素H外,还含有大量蛋白质以及锌、硒、硫和铁等4种关键微量元素。其中铁尤为重要,有助于给发囊提供更多的血氧,促进头发生长。除了鸡蛋之外,多吃瘦猪肉和牛肉等也有助补铁。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脱发怎么办?推荐5个防脱发的食疗秘方

秋季脱发是自然生理现象,每天脱发只要不超过80根就是正常的。脱发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季节性脱发,一年四季中,秋季脱发最为严重。……详细>>

脱发怎么办?推荐3款防脱发药膳粥

我们每天都会掉头发,有些人觉得这很可怕,可专家说正常的掉头发,在100根以内是正常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30~40岁以后,头发脱落……详细>>

乌发防脱发 试试4款食疗方

现代的很多年轻人,年纪不大,头发却掉得多、白得快……白发、脱发给亚历山大的年轻人带来很多困扰,影响正常社交。那么如何乌发防脱发,下面给……详细>>

日常防脱发4大行动 3类食物可预防脱发

一把秀丽柔软的头发不仅能够为外貌增色加分,还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标志,但是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忙碌,工作压力大,令到不少人出现了脱发现象,看着……详细>>

脱发能预防吗? 预防脱发的食物

脱发能预防吗?现如今,脱发几乎成为了所有人的烦恼,脱发越来越常见,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预防脱发的方法有很多,并且还可以通过饮食预防脱发……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