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胃脘痛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4-05-31 16:14:03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痛”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所以常常会被人们忽视。实际上引起“胃痛”的疾病很多,有一些还是非常严重的疾病。

饮食预防

饮食有节,防止暴饮暴食,宜进食易消化的食物,忌生冷、粗硬、酸辣刺激性食物。尽量避免烦恼、忧虑,保持乐观情绪。

许多胃病患者之所以久治不愈是因为同时伴有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只要治疗好了胃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其它胃病就会自然康复,胃病患者如果感觉不仅胃部不舒服,而且睡眠、精神状态等也不好,那十有八九可以判断患有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需要说明的是胃植物神经紊乱(即胃神经官能症)是功能性疾病,仪器检查不出,容易被很多医生和患者忽视,有的患者想不通,有的医生也想不通,所以很多医生不知道从这方面用药,而耽误了病人,导致久治不愈!

有了好的胃药,患者还应注意日常生活的饮食与保健,并注重运动和休息。饮食不调,是诱发肠胃病的直接原因。

推拿按摩

从中医角度看来,小腿肚内侧系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和足少阴肾经循行之处,故按捏这一部位,对上述经络所在的穴位均有一定刺激作用;对膝以下的远端穴位除此有局部治疗作用外,尚可治疗经络所系之脏器的病痛。足太阴脾经与脾胃相联,故而捏按此处可能治疗胃之疾患。

每天捏一捏小腿肚

部位:小腿肚内侧1/3处的肌肉部分(腓肠肌内侧缘)。

方法:用手捏住上述部分肌肉,拇指与四指相对,稍用力按捏,以自觉有较强的酸痛为度。自上而下按捏,再自下而上按捏。一般以各15—30次为宜。根据疼痛情况,酌情加减。每日可进行1—3次。

注意在按捏过程中,应有揉的动作——酸痛感强,止痛效果好,不可因怕有酸痛感而不用力。

此法对急性发作的胃痛效果较好。慢性胃病发作时,运用此法也同样有效。

每天做一做鼓漱、揉一揉腹

止痛之后,为巩固疗效,还可加做两种辅助治疗:

1。鼓漱:闭口,用舌沿牙齿边缘左右搅动各24次,然后,闭口鼓腮,做漱口动作,待口中津液充满时,分三口慢慢下咽。此法长练,可益胃消食,增强胃肠功能。

2。揉腹:每当饭后,可适当散步,然后,或卧或坐,用手揉腹。先将双手搓热,分别以左、右手,按顺或逆时针方向,按揉上腹部,各做30次左右,此法可增强胃肠机能,对治疗肠胃病有一定效果。

如此坚持一段时间,不仅胃痛可止,有胃肠病者,也可渐愈。

为什么按捏腿肚可解胃痛呢?

从中医角度看来,小腿肚内侧系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和足少阴肾经循行之处,故按捏这一部位,对上述经络所在的穴位均有一定刺激作用;对膝以下的远端穴位除此有局部治疗作用外,尚可治疗经络所系之脏器的病痛。足太阴脾经与脾胃相联,故而捏按此处可能治疗胃之疾患。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方法适用于一般胃病,至于胃溃疡病穿孔或急性胰腺炎等急性剧烈的腹部疼痛,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穴位埋线;中脘、胃腧穴、天枢、足三里。(必须是专业医师)

(责任编辑:吴玉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脘痛的检查方法和诊断

凡由于脾胃受损,气血不调所引起胃脘部疼痛的病证,又称胃脘痛。历代文献中所称的“心痛”、“心下痛”,多指胃痛而言。如《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详细>>

胃脘痛的病因有哪些呢

“胃痛”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所以常常会被人们忽视。实际上引起“胃痛”的疾病很多,有一些还是非常严重的疾病。胃痛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寒邪客胃、……详细>>

胃脘痛非小事 饮食常注意

胃疼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常出现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凡以胃脘部经常发生疼痛为主的病证,称为胃疼。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详细>>

告诉你胃脘痛的症状是什么

“胃痛”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所以常常会被人们忽视。实际上引起“胃痛”的疾病很多,有一些还是非常严重的疾病。详细>>

胃脘痛有什么症状,加强防护很重要,别拿健康开玩笑

胃痛在医学上又被称之为胃脘痛。这应该是脏腑功能失调,饮食性因素所导致的一种症状,容易会出现一系列的表现,需要引起生活的重视,那么首先会有……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