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呛咳的预防多是您所不知道的

2014-05-31 11:29:31      家庭医生在线

呛咳是一种保护性呼吸道反射,是呼吸道受到刺激(如炎症、异物)后,发出冲动传入延髓咳嗽中枢引起的一种生理反射,可以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保护呼吸道的清洁和通畅,因此,咳嗽一般是一种有益的动作,有时亦见于健康人体。在一般情况下,对轻度而不频繁的咳嗽,只要将痰液或异物排出,就可以自然缓解,无须应用镇咳药。那又该怎么预防呛咳呢?

但是,对那些无痰而剧烈的干咳,或有痰而过于频繁的剧咳,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影响休息和睡眠,增加体力消耗,甚至促进病症的发展,产生其他并发症,此时弊大于利。所以,应该适当地应用镇咳药,以缓解咳嗽。

(1)应当明确诊断,确定引起咳嗽的病因并积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首先控制感染,口服抗感染药物,消除炎症;或对抗过敏原,配合对症治疗,才能使止咳祛痰药收到良好的效果。

(2)对一般咳嗽的治疗应以祛痰为主,不宜单纯使用镇咳药。只有因胸膜、心包膜等受刺激而引起的频繁剧咳,或者只有当痰液不多而频繁发作的刺激性干咳,影响病人休息和睡眠时,以及为防止剧咳导致合并症(如肺血管破裂、肺气肿、支气管扩张、咯血)时,才能短时间地使用镇咳药。对咳嗽伴有多痰者,应与祛痰剂(如氯化铵、溴已新、乙酰半胱氨酸)合用,以利于痰液排出和加强镇咳效果。

(3)对痰液特别多的湿性咳嗽如肺脓疡,应该审慎给药,以免痰液排出受阻而滞留于呼吸道内或加重感染。

(4)对持续1周以上的咳嗽,并伴有反复或伴有发热、皮疹、哮喘及肺脓肿症的持续性咳嗽,应及时去医院明确诊断或咨询医生。

(5)除用药外还应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忌吸烟,忌食刺激性食物。对睡眠不佳或情绪烦躁者可应用安定剂或镇静助眠药。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数不了解的方法可以治疗好呛咳

呛咳是咳嗽的一种,常见于咽喉部位反射不灵敏的患者。肺癌患者早期不会引起呛咳,只有晚期转移了影响到神经什么的组织才会引起呛咳。咳嗽是清除异……详细>>

都有什么病因导致危险的呛咳发生

呛咳气逆而咳。有异物(刺激性气体或水、食物等)进入气管引起咳嗽又突然喷出。导致的病因总结为:喉部有丰富的神经分布,在受到呛水等误入的异物……详细>>

呛咳的饮食保健都需要关注些什么

最好不要给五岁以下儿童吃瓜子,花生,豆类等食物,吃西瓜时可先去掉瓜子,进食避免谈笑,哭闹或打骂小儿,要改掉边走边玩边进食的不良习惯,以免……详细>>

都有什么针对性工具对呛咳进行检查

喉部有丰富的神经分布,在受到呛水等误入的异物刺激时,则产生防御发射性剧咳,迫使异物排出,起保护下呼吸道的作用。 根据临床表现可以作出诊断……详细>>

哪些特殊少见的呛咳的症状

针对呛咳的原因,其症状多是中枢神经、脑神经疾病(如急性脊髓灰质炎、白喉性神经炎、多发性脑神经炎、脑炎、脑干脑炎等):首先表现为讲话易疲劳……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