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多数不了解的方法可以治疗好呛咳

2014-05-31 11:27:45      家庭医生在线

呛咳是咳嗽的一种,常见于咽喉部位反射不灵敏的患者。肺癌患者早期不会引起呛咳,只有晚期转移了影响到神经什么的组织才会引起呛咳。咳嗽是清除异物和保护下呼吸道的反射性防御机制。两种可能,一是胃食管反流病,二是食物蛋白不耐受,也可能这两个因素皆有。所以调整喂养方式,喂养选择脱敏奶粉比较重要。针对其治疗的手段很多种。

咳嗽动作实质上是猛烈有力地吸气,接着声门关闭,相继肋间肌和膈使劲收缩,可建立大约有40千帕的肺内压力。而后声门突然开放,膈迅速用力收缩,使肺内气体高速度冲出呼吸道,将呼吸道黏膜上粘附的物质喷出,形成咳嗽和咳痰。

呛咳没有很好的治疗措施,因此做好预防是治疗呛咳的最好方法。预防呛咳最好的办法是不要在吃饭的时候说话,特别是口中有食物的时候。

一、吞咽障碍患者饮水时注意事项

1 、不能使用吸水管,因为吸水管饮水需要比较复杂的口腔功能。

2 、如果用杯子饮水,杯中的水至少应保留半杯,因为水过少时患者需要低头饮水的体位会增加误吸的危险。

二、吞咽障碍患者进食时的注意事项

1、给予半座卧位,呈30—60度,不能坐超时可给予健侧卧位。

2 、选择软质,半流或糊状的粘稠食物。

3 、少量多餐,每次进食量为300毫升。

4、如有食物滞留于口内,要用舌的运动将食物后送以利吞咽。

5 、提供充足的 进餐时间,进食后保留原体位30分钟。

如果好转不明显,其他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比如胃食道钡餐,以及胸部CT气道重建检查,或者喉纤维镜检查。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呛咳的预防多是您所不知道的

呛咳是一种保护性呼吸道反射,是呼吸道受到刺激(如炎症、异物)后,发出冲动传入延髓咳嗽中枢引起的一种生理反射,可以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详细>>

都有什么病因导致危险的呛咳发生

呛咳气逆而咳。有异物(刺激性气体或水、食物等)进入气管引起咳嗽又突然喷出。导致的病因总结为:喉部有丰富的神经分布,在受到呛水等误入的异物……详细>>

呛咳的饮食保健都需要关注些什么

最好不要给五岁以下儿童吃瓜子,花生,豆类等食物,吃西瓜时可先去掉瓜子,进食避免谈笑,哭闹或打骂小儿,要改掉边走边玩边进食的不良习惯,以免……详细>>

都有什么针对性工具对呛咳进行检查

喉部有丰富的神经分布,在受到呛水等误入的异物刺激时,则产生防御发射性剧咳,迫使异物排出,起保护下呼吸道的作用。 根据临床表现可以作出诊断……详细>>

哪些特殊少见的呛咳的症状

针对呛咳的原因,其症状多是中枢神经、脑神经疾病(如急性脊髓灰质炎、白喉性神经炎、多发性脑神经炎、脑炎、脑干脑炎等):首先表现为讲话易疲劳……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