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一起透视复杂多变的喘息病因

2014-05-30 13:29: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视喘息,听音声,而知所苦。” 解释了喘息是指急促的呼吸,指紧张活动中的短暂休息。而今 喘病是一种常见病证,也可见于多种急、慢性疾病过程中,中医对喘病有系统的理论,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在辨证论治的前题下,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喘病的病因很复杂,外邪侵袭、饮食不当、情志失调、劳欲久病等均可成为喘病的病因,引起肺失宣降,肺气上逆或气无所主,肾失摄纳便成为喘病。

喘病是指由于外感或内伤,导致肺失宣降,肺气上逆或气无所主,肾失摄纳,以致呼吸困难,甚则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不能平卧等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病证。严重者可由喘致脱出现喘脱之危重证候。喘病古代文献也称“鼻息”、“肩息”、“上气”、“逆气”、“喘促”等。

1。外邪侵袭外感风寒或风热之邪,未能及时表散,邪蕴于肺,壅阻肺气,肺气不得宣降,因而上逆作喘。

2。饮食不当恣食生冷、肥甘,或嗜酒伤中,脾失健运,痰浊内生;或急慢性疾患影响于肺,致肺气受阻,气津失布,津凝痰生,痰浊内蕴,上阻肺气,肃降失常,发为喘促。

3。情志失调捎怀不遂,忧思气结,肝失调达,气失疏泄,肺气痹阻,或郁怒伤肝,肝气上逆于肺,肺气不得肃降,升多降少,气逆而喘。

4。劳欲久病肺系久病,咳伤肺气,或久病脾气虚弱,肺失充养,肺之气阴不足,以致气失所主而喘促。若久病迁延,由肺及肾,或劳欲伤肾,精气内夺,肺之气阴 亏耗,不能下荫于肾,肾之真元伤损,根本不固,则气失摄纳,上出于肺,出多人少,逆气上奔为喘。若肾阳衰弱,肾不主水,水邪上犯,干肺凌心,肺气上逆,心 阳不振,亦可致喘,此属虚中夹实之候。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喘息和鉴别其特征

当喘促气逆,呼吸困难,甚至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不能平卧,口唇发绀即可诊为喘息。但根据具体的临床表现加以判断喘息的病因。除详细病史、症状及……详细>>

喘息的临床表现和症状性质

喘息的病位,主脏在肺和肾,与肝、脾、心有关。因肺为气之主,司呼吸,外合皮毛,内为五脏之华盖,若外邪袭肺,或它脏病气上犯,皆可使肺气壅塞,……详细>>

如何进行有计划的治疗喘息

如今,无论是喘息还是哮喘治疗越来越规范,国际哮喘组织有关治疗指南不断地得到更新。哮喘专业的医生越来越多。孩子的气道可塑性强,只要正规治疗……详细>>

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喘息的饮食保健

喘息的发作有时与过敏有关.平时,尤其是发作期间,病儿要减少和避免接触一些可引起过敏的东西,人不要放花草,不要吃牛奶、蛋类和鱼虾,并且要防……详细>>

用不同方法来预防喘息病症

喘息的治疗应分虚实,对此预防也有分不同办法。一般而言,实喘其治主要在肺,治予祛邪利气,区别寒、热、痰的不同,采用温宣、清肃、化痰等法;虚……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