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喘息的饮食保健

2014-05-30 13:28:36      家庭医生在线

喘息的发作有时与过敏有关。平时,尤其是发作期间,病儿要减少和避免接触一些可引起过敏的东西,人不要放花草,不要吃牛奶、蛋类和鱼虾,并且要防止滴滴涕、汽油等成为诱因。当病儿喘息发作时,要特别注意室温不宜太高,温度不宜太低。病儿特别需要新鲜空气。家里如有常备药,可服用些止喘、抗过敏的非那更。现在来看看都有些什么需要我们注意的饮食保健吧。

(一)适宜食物:

1、宜吃豆腐等大豆制品; 2、宜吃含蛋白质高的食物; 3、宜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例如:①萝卜,化痰利湿之品,热咳带血等病方面有较好的药效。 从萝卜顶出3-5厘米处维生素C的含量最多,易于切丝、条,快速烹调。胡萝卜中段含糖较多,质地较脆嫩,可做凉拌菜。

②油菜,性温化热,油菜能活血化瘀。 油菜要先放入洗涤液或淘米水中浸泡,再用清水冲洗。现切现做,急火快炒,既能保持口感鲜脆又能保证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③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具有去湿祛风的作用 煮成薏仁粥或和绿豆一起煮都是很好的选择。

(二)禁忌食物:

1、忌吃过甜、过咸; 2、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3、忌吃易产气的食物; 4、忌吃油腻的食物。

例如:①山芋,胀气的食物。

②海鱼,发性食物,可作为过敏原引起哮喘发作。

③辣椒,辛辣刺激性食品,不利于哮喘恢复和治疗。

也可请医生用喷雾法直接咽喉部喷止喘药。如无这些药物,也可服些镇静药,先让孩子安静下来,再根据病情,决定是否有必要送医院治疗。

此外要消除病儿的恐惧心理,要耐心安慰,让病儿安静下来。哭闹和急躁只能加重喘憋、呼吸困难。还要及早发现喘息即将发作的先兆,如孩子感到咽喉发痒、胸闷、干咳、心烦等。

同时,平时要给病儿坚持治疗,并要让病儿加强身体锻炼。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喘息和鉴别其特征

当喘促气逆,呼吸困难,甚至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不能平卧,口唇发绀即可诊为喘息。但根据具体的临床表现加以判断喘息的病因。除详细病史、症状及……详细>>

如何进行有计划的治疗喘息

如今,无论是喘息还是哮喘治疗越来越规范,国际哮喘组织有关治疗指南不断地得到更新。哮喘专业的医生越来越多。孩子的气道可塑性强,只要正规治疗……详细>>

一起透视复杂多变的喘息病因

在《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视喘息,听音声,而知所苦。” 解释了喘息是指急促的呼吸,指紧张活动中的短暂休息。而今 喘病是一种常见病证,……详细>>

喘息的临床表现和症状性质

喘息的病位,主脏在肺和肾,与肝、脾、心有关。因肺为气之主,司呼吸,外合皮毛,内为五脏之华盖,若外邪袭肺,或它脏病气上犯,皆可使肺气壅塞,……详细>>

用不同方法来预防喘息病症

喘息的治疗应分虚实,对此预防也有分不同办法。一般而言,实喘其治主要在肺,治予祛邪利气,区别寒、热、痰的不同,采用温宣、清肃、化痰等法;虚……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