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饮食保健告诉您这样治疗疳病

2014-05-29 23:48:26      家庭医生在线

疳病是由于喂养不当,或多种疾病的影响,使脾胃受损,气液耗伤而引起的一种内伤性病症。临证表现以形体消瘦,饮食异常,精神不振,烦躁不宁,面黄发枯,大便不调为特征。病久则易合并其它疾病而危及生命。所以,古代医家把疳病列为儿科四大要证之一。面对这样的症状,饮食保健就成了首选,既养生又健康,而且能够治病,所以,我们来看看在饮食保健上有何好主意:

食疗方药

1、肥儿百皮糕:白术22kg,炒党参3.4kg,炒山药、炒米仁、茯苓、炒芡实、炒莲子各6kg,炒陈皮1.6kg,焦山楂、焦神曲各3.6kg,炒扁豆12kg炒粳米、炒糯米各75kg,糖200kg。上药打粉和物,做成糕食用。每日分3次,每次约30~lOOg。婴幼儿可用开水调成糊而服。

2、茯苓糕:白茯苓、白莲肉(炒微焦)、大麦粉(炒焦)、胡桃肉(炒微焦)、黑芝麻(炒微焦)各50g,净白糖100g,上药共研细末,再加白糖共拌和调匀上蒸笼,蒸后即成糕糊。取出切为小方块的糕点;候冷却,用洁净瓷缸收贮。干燥后随时可以取食,每日10-15g。

单方验方

1、蟾砂散:大蟾蜍工只,去头足内脏,以砂仁末纳腹,缝口,黄泥封固,炭火煅存性,候冷,研极细末。每服0.5—1.5g,1日2-3次。用于疳积证。

2、羊肝(或猪肝)30g、苍术6g,煮汤,吃肝喝汤。每日1剂,连服2周。用于眼疳。

3、皂矾12g,鸡内金6g,红枣(焙干去核)10枚,共研细末,混入白糖lOOg内。每服1.5—3g,1日2—3次。用于疳病伴有贫血者。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疳病的病因知多少 少儿疾病需留神

疳病是由于喂养不当,或多种疾病的影响,使脾胃受损,气液耗伤而引起的一种内伤性病症。临证表现以形体消瘦,饮食异常,精神不振,烦躁不宁,面黄……详细>>

疳病的检查和诊断办法有哪些

疳病包括西医学的小儿营养不良和多种维生素缺乏症。各年龄组皆可发病,以1—6岁发病率高。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儿童保健工作的不断发展,小儿营……详细>>

科学治疗疳病,让精神恢复光彩

疳病是由于喂养不当,或多种疾病的影响,使脾胃受损,气液耗伤而引起的一种内伤性病症。临证表现以形体消瘦,饮食异常,精神不振,烦躁不宁,面黄……详细>>

疳病的症状有哪些 细数病理有帮助

疳病的病名,首见于《诸病源候论。虚劳骨蒸候》:“蒸盛过伤,内则变为疳,食人五脏”,“久蒸不除,多变成疳”。疳的含义有两种:“疳者甘也”,……详细>>

暑湿感冒这样吃 暑湿感冒的饮食保健

暑湿季节感受到风寒之邪或风热之邪诱发的感冒,称之为暑湿感冒。多发生在夏季。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病……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