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暑湿感冒这样吃 暑湿感冒的饮食保健

2014-05-17 10:32:00      家庭医生在线

暑湿季节感受到风寒之邪或风热之邪诱发的感冒,称之为暑湿感冒。多发生在夏季。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病的病位在于肌表与中焦脾胃,所以症状表现外则发热不扬,头身困重;内则胸脘痞闷,脾胃不和,消化系统功能障碍,脉数,口虽干而饮不多,舌苔虽腻而少黄。若暑湿犯肺,肺气不清,还会有咳嗽痰粘,鼻流浊涕的症状。面对这样的症状,不妨采取饮食保健的方法来防预治疗,即健康又保险。

感冒中药方-感冒夹湿

【症状】感冒两周,发烧,鼻塞流涕,咳嗽,咽痒且痛,大便干燥,小便正常,色淡太白黄腻,脉浮微数。

【治法】祛湿解表

【方药】苏叶4.5克,杏仁6克,桔梗3克,炒枳壳3克,前胡3克,制香附3克,陈皮3克,炒莱菔子4.5克,薄荷3克,荆芥3克,甘草1.5克,葱白3寸

【用法】一剂两煎,共取160毫升,分早、晚2次温服。

饮食建议一

应多饮水,每天摄入液体总量在2 500~5 000毫升之间,有助于退热发汗,排除毒素。可饮用开水、清淡的菜汤以及新鲜的果汁,如西瓜汁、梨汁、甘蔗汁、藕汁等,稀粥、蛋汤、牛奶、豆浆也可。亦应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

饮食建议二

患感冒时可有腹胀、纳差、腹泻、便秘等胃肠机能失调症状,因此饮食应素净、清淡。佐餐则宜选用各种酱菜、豆腐、肉松等清淡食品。

饮食禁忌一

应忌食油腻、油炸、黏滞、咸辣、过硬及海腥食物。

饮食禁忌二

感冒初期,当禁食生冷、油腻,如果是温热之邪,初期正在清解阶段,亦当忌食生冷,一旦热邪不去,留壮热,继而口渴、烦躁、大便秘结,此时反需水果相助,可频服梨汁、橘汁、西瓜、梗米汤、绿豆汤等,切忌过食生冷、油腻之品。

饮食禁忌三

感冒期间,避免进食或忌多食鸭肉、猪肉、羊肉、狗肉、甲鱼、蚌、醋、柿等食品。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易发暑湿感冒 治疗暑湿感冒食疗方

暑湿感冒是感冒几种类型中的其中一种,是夏季常见的一种,一般会因为贪吃冷饮,吹空调,受寒等而引发的。那么,患了暑湿感冒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小……详细>>

夏季易发暑湿感冒 巧用药膳来治疗

暑湿感冒是感冒几种类型中的其中一种,是夏季常见的一种,一般会因为贪吃冷饮,吹空调,受寒等而引发的。那么,患了暑湿感冒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小……详细>>

你可知道“他”是暑湿感冒症状

酷暑天得的感冒,老百姓叫热伤风,中医称为暑湿感冒。热伤风患者虽然自觉身体发热,但摸额头、腋窝等部位却不觉得发烫,量体温也不高,在正常范围……详细>>

中医偏方教你缓解夏季暑湿感冒

中医与西医不同,所以对于感冒的类型,中医与西医的分类方法也不同。那么,中医是如何分类感冒的呢?夏季感冒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预防暑湿感冒,我选择从饮食做起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预防空调病吃姜是最有效的方法,吃姜的时候还要注意时间,晚上吃姜会刺激胃肠蠕动,而这时我们的胃肠处于休息状态因而……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