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区分三种类型 春困检查要留心

2014-05-28 18:40:1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气候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就是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困”是疾病的表现。春困会出现劳累、嗜睡、失眠、头晕、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那么春困应该如何检查呢?

春困不是病,而是一种季节变化时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原因是:冬天为了防止散失大量的热能,人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下,整个皮肤的血管处于收敛状态。而到春天,由于天气变暖,大地复苏,皮肤血管和毛孔渐渐扩张,皮肤的血流量大大增加,但由于人体内血液的总流量是相当稳定的,供应皮肤的血液增加,相对来说,供应给脑的血液就会减少;此外,春季白天逐渐变长夜间变短,人们的睡眠时间相对减少,所以,使人感到困倦,想睡觉。

春天困倦虽不是病态,但因为影响到学习和工作效率,必须设法消除。

在检查方面,要区别体质、精神和疾病三个方面去区别。

1、体质

“春困”提示身体出现了肺阴虚、肺燥热、湿痰、肝阳上亢、肾阴虚等不良症状。除犯困外,还会出现脸色潮红、好激动、掉发、记忆力下降、大便失调,女性白带增多等。

2、精神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春天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春困也容易催生心理的焦虑与困惑。

3、疾病

有“春困”症状的人,往往存在着失眠多梦、五心烦热、潮热、舌红、少津、脉细数等“阴虚”现象。饮食上要多食马兰头、 荠菜、芹菜等滋阴的食物,少吃桔子、羊肉等温性食物,也可用中药枫斗、西洋参等调理。同时,要多在阳光充足、绿化多的地方活动,给大脑以更多的氧气。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揪出春困“祸首” 有效缓解春困

虽然最近有点寒冷,人们仍然处于棉衣包裹很严实的时候,不过立春已过就意味着已是春天。而春季人们容易感受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这就是人们……详细>>

春困可预防 为你介绍春困的预防方法

春困的预防方法有哪些?春天来了,人体细胞增强了活力,新陈代谢日趋旺盛,体表毛孔舒展,腠理疏松,血管变软,末梢毛细血管的供血量增加,而流入……详细>>

春困的病因 春困属于季节生理反应

气候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就是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详细>>

春困来袭 中医教你克服春困的好方法!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身处春天的我们一定也已经感受到春困的威力了,每天都想睡,睡醒还不精神,大好的春光都浪费在了与春困作斗争。详细>>

这6种疾病与春困症状相似 中医教你来区分!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天易出现心慌气短和精神萎靡,即使晚上得到充足睡眠,到了中午仍然有睡意。但有多种疾病和春困症状差不多,往往被人们所……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