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肝脏健康与否看这四个地方 中医饮食可调理

2018-01-19 06:35: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诊病主要从望、闻、问、切入手,今天我们来看看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其实肝脏健康与否,真的可以从外表看出来。下面为您介绍从哪些表现可以看出肝脏是否健康,以及老中医的养生护肝方法。

从四个地方看肝脏健康

1、看眼睛

《黄帝内经》:“肝开窍于目。”肝脉从足起始,沿下肢内侧上行到腹部,再由内在的脉络进一步和眼睛联系起来。深藏于身体内部的肝脏通过经络通道,将养分源源不断地提供给眼睛,这样,我们的眼睛才会顾盼生辉、灵活有神。如果肝的功能失常,我们的双目就会失去濡养,出现视物不清、眼睛干涩、双眼红赤、双眼无神等症状。

2、精力状态

体力的产生均以气血为物质基础,以经络为通道,通过五脏功能的相互协调而实现。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可保证脏腑气血的运行正常。肝失疏泄必然导致气血运行失常,脏腑、筋脉失养,从而产生疲劳。因此,肝脏功能失常,容易出现疲劳症状,主要表现为肢体无力、运动能力下降、或经常性关节疼痛、腰背僵滞、腿脚抽筋。

3、情绪状态

情志活动虽属于心的功能,但也与肝关系密切。正常的情志活动,主要依赖精血充足和气机调畅。肝主疏泄,可调畅气机,气血的功能受肝的调节。因此,若肝脏功能异常,便容易出现精神抑郁,情绪不稳,喜欢叹气,还常伴有胸胁胀痛,痛无定处。

4、饮食厌肥腻

中医理论中提到,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而脾胃升降离不开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当肝功能失常时,容易出现不喜肥腻,严重者会出现进食较腻而呕吐的现象。

中医饮食来养肝

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因素会影响我们的肝脏健康了,但是,只要我们稍微注意饮食,就可以很好的养护我们的肝脏。

食醋:醋性和平,散瘀解毒,下气消食,入肝经。急性肝炎患者每次以15毫升醋,兑水服,每日3次。每次配合用维生素c200毫克、维生素b2片。连服2周即可。

鸡肝:鸡肝性味甘温,有补肝、补肾、安胎、止血的作用。特别是用来补肝脏较其他动物肝脏作用更强,且可暖胃。服用方法:取新鲜鸡肝3具,大米100克,同煮成稀粥食用。可治肝血不足,饮食不佳,眼睛干涩或流泪。

酒:酒性甘温,有畅通血脉、散瘀活血、祛风散寒、健脾和胃等功用。秋冬交际,寒气较盛,肝阳难以升发。倘若少量饮点酒,可使肝中阳气升发。

菌类食物:如黑木耳、银耳、蘑菇等。这些菌类含有丰富的硒,硒不仅有抗衰老,增强免疫等功效,还对汞、镉等有解毒作用,可降血压、降胆固醇,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

蜜糖红茶:冲泡红茶,再根据个人口味调适量蜂蜜、红糖。每天饭前喝1次,能温中养胃、护肝驱寒,适合肝火旺,脾胃功能不佳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肝 养肝方法 养肝

肝脏好不好看这些 老中医教你来养肝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肝脏的防治:详细>>

5症状自测肝脏健康 中医护肝4个秘诀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5个习惯最伤肝 中医教你怎调养

日常有很多小习惯,一不小心就会伤到我们的肝脏,那伤肝的习惯有哪些?如何养肝?饮食养肝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那么,吃什么可以养肝补肝?中医认……详细>>

中医养肝教你6大妙诀 吃鸡肝鸭血可补肝

养肝,要如何养肝呢?养肝的方法有哪些呢?哪些习惯最能养肝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推荐养肝的六大秘诀。详细>>

科学护肝 中医传授应酬族护肝五大秘笈

日常生活中因为工作、朋友相聚等原因聚餐饮酒应酬是十分常见的,面对无休止的应酬对人体的肝脏健康影响很大,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科学护肝,中……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