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糖尿病也喜欢盯上儿童 儿童糖尿病吃什么好?

2014-04-15 08:22:2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儿童糖尿病的特别及儿童患者如何饮食。

  儿童糖尿病的特点:

  儿童糖尿病以胰岛素绝对缺乏为特征,多突然发病,临床上有明显的口渴、多饮、多食、多尿及消瘦等症状,有酮症倾向。

  一般发病年龄常在16岁以下,但也可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自身免疫反应,在诊断时往往发现血中存在针对胰岛细胞不同成分的抗体,病因学上只是部分具有遗传性。

  儿童1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始就需使用胰岛素治疗,并且终身使用。

  原因在于儿童1型糖尿病病友体内胰腺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已经彻底损坏,从而完全失去了产生胰岛素的功能。在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的情况下,就会引起血糖水平持续升高,出现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

  1、胡萝卜:糖尿病患者其血液中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因,正是这些自由基因破坏了人体内胰岛素的活性。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因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胡萝卜、甘蓝及其它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对预防糖尿病有极大的帮助。

  2、洋葱: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并且发现洋葱是含有前列腺素A的唯一蔬菜,多食有利于扩张血管,防止动脉硬化,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有利。洋葱还能降低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食用可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3、黑木耳:黑木耳有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凝作用,可减少血液凝块,防止血栓形成,有助于防治动脉硬化症,还具有抑菌抗炎、保肝、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以及具有抗肿瘤活性,对癌细胞有抑制力。

  4、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等功用。尤宜与春天食用。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又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

  5、苦瓜:性寒,味苦。能除邪热,解疲乏,清心明目。苦瓜清热解毒,除烦止渴, 苦瓜有“植物胰岛素”之称。药理试验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仅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而且还可刺激胰岛素释放,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饮食控制和成人不一样 儿童1型糖尿病饮食调理可恢复

近年来,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很快,但由于发病隐匿,2型糖尿病往往很难被早期察觉,只能通过血糖筛查才能确诊;而儿童1型糖尿病发病很急,将近……详细>>

中药如何治疗糖尿病?糖尿病饮食疗法

糖尿病是一类世界性的常见疾病,治疗糖尿病方法也是不少人关注的健康问题,中医告诉你中药治疗糖尿病最佳方法!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疗法有哪些?10种坚果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要多注意日常饮食安排,因为糖尿病的饮食疗法对控制病情来说帮助很大。在这里,小编就要给大家来科普糖尿病的饮食原则,吃什么对糖尿……详细>>

老年糖尿病如何饮食好?

糖尿病作为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它有什么症状表现呢?应该如何饮食调理呢?下面,小编为你介绍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及糖尿病食疗方法。详细>>

糖尿病的福音 这6种降糖食物最适合糖尿病人!

饮食对血糖水平有很大的影响,有些食物会降低水平,有些则会增加血糖水平。因此,选择正确的食物并避免血糖飙升非常重要,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的时候……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