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乳腺炎伤害很大 预防乳腺炎我有小妙招

2014-04-02 08:15:5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在女性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至于对女性身体造成太大影响。那么,乳腺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下面小编为你解答。

  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1、深部脓肿除缓慢向外破溃外,也可向深部穿至乳房,与胸肌间的疏松组织中,形成乳房后脓肿。

  2、乳腺炎症继续发展,则上述症状加重,此时,疼痛呈搏动性,患者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乳腺炎患侧腋窝淋巴结常肿大,并有压痛。

  3、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及核左移,炎症肿块常在数日内,软化形成脓肿,表浅的脓肿可触及波动,深部的脓肿需穿刺才能确定。

  4、初期乳腺炎患者,乳房肿胀疼痛,患处出现压痛性硬块,表面皮肤红热,同时可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

  5、严重急性乳腺炎,可导致乳房组织大块坏死,甚至并发败血症。

  乳腺炎如何预防

  1、保持乳房清洁,防止细菌感染。

  产前清洗乳房,去除乳头部粘垢;哺乳前要清洗乳头,尤其是乳头已有破裂者;避免对乳房的挤压,穿衣服要宽松。

  2、宜常作自我按摩。

  产妇要养成自我按摩乳房的习惯。方法:一手用热毛巾托住乳房,另一手放在乳房的上侧,以顺时针方向转向按摩。如果乳房感到胀痛,或者乳房上有肿块时,手法可以重一些。在自我按摩的同时,可稍用力挤压乳房,把乳汁从乳头挤出,反复几次后,乳腺管就通畅了。一般每天按摩1次,每次15-20分钟。

  3、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葱、姜、蒜等。

  中医认为,急性乳腺炎是由于内有蕴热、热毒壅结而成。因此在饮食上要少吃热性食物,以免助火生疮。

  4、食物药预防。

  可以常吃些海带,海带有软坚散结作用,凉拌吃或炖鸡肉吃,可预防急性乳腺炎;有急性乳腺炎先期症状者,可用蒲公英30克,陈皮6克,水煎服,每日1剂。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揪出乳腺炎诱因 如何饮食调理乳腺炎

乳房是女性身体上的一个显著特征,不仅仅代表女性的曲线美,也关乎到女人的身体健康。但如今危害乳房健康的疾病很多,其中乳腺炎就是之一。那么,……详细>>

中医治疗乳腺炎的偏方 乳腺炎的危害性有多大

妇科疾病是每一个女士最头疼的事情,而乳腺炎就是其中的典型,那么使用中医来诊断乳腺炎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呢?中医治疗乳腺炎7大偏方介绍。详细>>

少女为何会患上乳腺炎?乳腺炎患者饮食调理

少女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一个人群,身体的抵抗力是不错的,但是根据调查有些少女患上了乳腺炎这个疾病。乳腺炎一般是哺乳期女性所患上的疾病,而且……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分三期 哺乳期得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是近年来多发的女性疾病,多发于哺乳期,给患者和婴儿的健康都有大危害,所以调理乳腺炎很重要。那么,哺乳期乳腺炎有什么症状呢?中医是如……详细>>

乳腺炎病因是什么 乳腺炎9款外用偏方推荐

乳腺炎是妇科常见病,乳腺炎的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治疗的话也可以选择中医,下面我们来看看乳腺炎病因。1、细菌的入侵。本病致病菌多数为金黄葡……详细>>

  • 林毅

  • 唐炜

  • 宋尔卫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