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揪出乳腺炎诱因 如何饮食调理乳腺炎

2014-03-13 10:38:15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身体上的一个显著特征,不仅仅代表女性的曲线美,也关乎到女人的身体健康。但如今危害乳房健康的疾病很多,其中乳腺炎就是之一。那么,诱发乳腺炎的因素有哪些?乳腺炎患者如何饮食调理呢?今天,小编为你说说乳腺炎相关知识。

  诱发乳腺炎的因素有哪些?

  1、专家指出,乳汁淤积是患乳腺炎的主要原因。只是生活中会造成这一现象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1)乳头过小或内陷;乳头过小或内陷无疑会妨碍哺乳,影响婴儿吮吸。(2)乳汁过多,婴幼儿不能彻底将乳汁吸尽所致;(3)乳管不通,乳汁根本就不能通畅的流出。

  2、外界细菌的入侵也可诱发本病。专家提醒,潮湿的环境是细菌繁殖的最佳场所。而产妇们为了给孩子哺乳,难免乳房部分长期都有湿湿的感觉。所以很容易诱发细菌感染,引发炎症。

  3、当乳头出现破裂的情况之后,也可给细菌制造很好的机会。所以希望大家在出现这一情况之后,能及时送往正规医院进行修复。

  乳腺炎患者能吃什么:

  1、花生(但消化不良不能吃花生)、大枣,芦笋每日尽量食之,尤其大枣(每日6个)一年四季坚持。

  2、坚果要常吃:榛子、杏仁、开心果、无花果。

  3、如西红柿、青菜、丝瓜、黄瓜、菊花脑、茼蒿、鲜藕、绿豆汤等。

  4、海带肉皮冻,有软坚化淤的作用。

  5、蒜苗肉包子(蒜苗与肉比例为4:1),抑制恶性肿瘤。

  乳腺炎患者不能吃什么:

  1、乳腺炎患者忌辛辣刺激食物:急性乳腺炎为热毒蕴结所致,辛辣刺激食物可助热生火,使炎症进一步扩散,故应忌食辣椒、辣酱、辣油、芥末、榨菜、咖喱、大蒜等。

  2、忌食温热性食物:如鸡肉、羊肉、狗肉、雀肉、雀蛋、茴香、生姜、酒、香莱、荔枝、龙眼肉等,易生热助火,使病情加重。

  3、乳腺炎患者忌海腥河鲜催奶的食物:如墨鱼、鲤鱼、鲫鱼、鳝鱼、海鳗、海虾、带鱼、乌贼鱼等海腥河鲜食物食入后,易生热助火,使炎症不易控制,故应忌食。

  4、忌烧、烤、煎、炸、温热性食物:烧、烤、煎、炸食物食入后会使人上火;鸡肉、羊肉、狗肉、雀肉、雀蛋、茴香、生姜、酒、香莱、荔枝、龙眼肉等,易生热助火,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女为何会患上乳腺炎?乳腺炎患者饮食调理

少女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一个人群,身体的抵抗力是不错的,但是根据调查有些少女患上了乳腺炎这个疾病。乳腺炎一般是哺乳期女性所患上的疾病,而且……详细>>

乳腺炎病因是什么 乳腺炎9款外用偏方推荐

乳腺炎是妇科常见病,乳腺炎的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治疗的话也可以选择中医,下面我们来看看乳腺炎病因。1、细菌的入侵。本病致病菌多数为金黄葡……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分三期 哺乳期得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是近年来多发的女性疾病,多发于哺乳期,给患者和婴儿的健康都有大危害,所以调理乳腺炎很重要。那么,哺乳期乳腺炎有什么症状呢?中医是如……详细>>

乳腺炎伤害很大 预防乳腺炎我有小妙招

乳腺炎是在女性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至于对女性身体造成太大影响。那么,乳腺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下面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中医治疗乳腺炎的偏方 乳腺炎的危害性有多大

妇科疾病是每一个女士最头疼的事情,而乳腺炎就是其中的典型,那么使用中医来诊断乳腺炎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呢?中医治疗乳腺炎7大偏方介绍。详细>>

  • 王颀

  • 林毅

  • 宋尔卫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