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乳腺炎病因是什么 乳腺炎9款外用偏方推荐

2016-09-11 08:17:2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妇科常见病,乳腺炎的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治疗的话也可以选择中医,下面我们来看看乳腺炎病因。

乳腺炎的病理和病因

1、细菌的入侵。本病致病菌多数为金黄葡萄球菌,少数为链球菌。细菌由乳头皮肤破裂处或乳晕皲裂处进入,沿淋巴管蔓延至乳腺小叶间及腺小叶的脂肪和纤维组织中,引起乳房急性化脓性蜂窝组织炎。亦有少数病例产后发生其他部位的感染并发症,细菌经血循环播散至乳房,引起乳腺炎。

2、乳汁淤积。乳汁有利于侵入细菌的繁殖。乳汁淤积的原因有:①乳头过小或内陷而产前又未能及时矫正,使婴儿吸乳困难,甚至不能哺乳。②乳汁过多,排空不完全。产妇不了解乳汁的分泌情况,多余乳汁不能及时排出而保留在乳内。③乳腺管阻塞使排乳困难,如乳管本身的炎症、肿瘤及外在压迫,均可影响正常哺乳。影响哺乳的的情况下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长。

3、乳头皲裂。分娩后产妇未能掌握正确的哺乳技巧,或婴儿的含吮不正常,或过度地在乳头上使用肥皂或乙醇干燥剂之类刺激物以及婴儿口腔运动功能的失调等造成乳头皲裂,使细菌沿乳头小裂口入侵,并且经淋巴管到达皮下及乳叶间组织而形成感染。乳头皲裂时,哺乳疼痛,不能使乳汁充分吸出,致乳汁淤积,为入侵细菌创造了繁殖条件。

乳腺炎9款外用偏方

1、鲜葱方

取鲜葱150克,煎汤,煎好后先熏后洗患侧乳房,每天3-5次,2天为1个疗程。

2、水仙花根方

取水仙花根适量,捣烂,敷患处,变干后再更换,治疗急性乳腺炎。

3、花椒叶方

取花椒叶2张,洗净,晒干后研磨,加水调成浓茶,敷患处,乳腺炎脓肿未溃者适用。

4、芙蓉花方

取鲜芙蓉120克,红糖适量,将芙蓉洗净后加红糖捣烂,敷患处,适用于乳腺炎初期。

5、仙人掌方

取仙人掌1块,去刺、洗净,捣烂成糊,敷患处,每天1次,3天为1疗程,适用于乳腺炎初期。

6、猪胆汁方

猪胆汁、红糖适量,放一起调成膏状,敷患处,纱布固定,治疗急性乳腺炎。

7、蒲公英方

蒲公英、菊花适量,一起捣烂成泥,敷患处,每天1次,3天为1个疗程,能缓解乳腺炎症状。

8、芙蓉叶方

取鲜芙蓉叶适量,洗净、捣烂,敷患处,治疗急性乳腺炎。

9、红花涂擦法

取蒲公英18克,醋200毫升,红花15克,将蒲公英、红花洗净,放进醋里,浸泡30分钟后捞、敷患处,每隔30分钟用醋涂擦,一次3小时,适用于乳腺炎成脓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外用偏方 乳腺炎病因 乳腺炎

揪出乳腺炎诱因 如何饮食调理乳腺炎

乳房是女性身体上的一个显著特征,不仅仅代表女性的曲线美,也关乎到女人的身体健康。但如今危害乳房健康的疾病很多,其中乳腺炎就是之一。那么,……详细>>

推荐六款食疗方 攻克难缠的乳腺炎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器官,也会出现很多的乳腺疾病。乳腺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疾病,给女性的健康也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那么患了乳腺炎该如何饮食……详细>>

中医治疗乳腺炎的偏方 乳腺炎的危害性有多大

妇科疾病是每一个女士最头疼的事情,而乳腺炎就是其中的典型,那么使用中医来诊断乳腺炎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呢?中医治疗乳腺炎7大偏方介绍。详细>>

三阶段需警惕乳腺炎 中医推荐七个偏方

乳腺炎是常见的乳腺疾病,乳腺炎有三个高发时段,即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乳腺炎也会威胁到女性的健康。提醒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保护乳房的健……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分三期 哺乳期得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是近年来多发的女性疾病,多发于哺乳期,给患者和婴儿的健康都有大危害,所以调理乳腺炎很重要。那么,哺乳期乳腺炎有什么症状呢?中医是如……详细>>

  • 林毅

  • 唐炜

  • 王颀

  • 宋尔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