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常失眠倍痛苦 不妨试试自我穴位按摩法

2014-03-27 09:25:22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深切体会: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有时直到半夜才能入睡有时甚至彻夜难眠。失眠不仅仅令人精神崩溃倍感痛苦,经常性失眠更会给身体带来危害。那么,如何治理失眠呢?小编今天介绍中医调理失眠方法。

  常失眠睡得晚危害大

  专家提醒,夜里睡得晚易伤胆,还会患抑郁症。

  由于人的细胞100天左右更新一次,故古代养生家讲:“睡觉为养生之首,一夜不睡,百日补不回来”。另外,经常夜里睡得过晚会伤胆气,严重者会患抑郁症。《皇帝内经》云:“气以壮胆。”“十一脏腑取决于胆”人体五脏六腑之气都取决于胆,取决于胆气的生发,如果胆气能够生发起来,身体就不会受到影响。23点至凌晨一点是子时,胆京最旺。人在睡眠中蓄养胆气,不睡觉就会消耗胆气,严重者出现“抑郁症”做事也会缺乏胆量。

  子时不睡,除造成胆汁新陈代谢不利外,还可造成贫血、供血不足。胆虚上不明目,血虚下不养筋,形成目倦神疲、腰膝酸软之症。肝胆在无形中为青色,子时不睡面色易返青、丑时未睡面色则易铁青。肺在无形中为白色,寅时末睡面色就易青灰。

  失眠可以试试自我穴位按摩

  ①头部按摩:以中指指腹自下而上交替按摩印堂穴30次,再沿眉按摩眉棱骨,太阳穴各30次。

  ②耳部按摩:以双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30,再揉双侧耳垂30次,至红为度。

  ③腹部按摩:临睡前取仰卧位,将双手搓热,环形按揉腹部,顺时针和逆时针各30次,除有安眠作用外,还有健脾和胃助消化作用。

  ④颈部按摩:以食指按摩耳后乳突旁凹陷安眠穴30次,拿捏颈项30次,以颈部有压迫感为度。

  ⑤足心按摩:晚上洗脚过后,以拇指按揉足心涌泉穴各90次,有强肾调肝安眠作用。

  治失眠中医失眠食疗也很关键:

  参味汤

  材料:太子参20g、五味子30g。

  做法:煎后加糖浆,每次服15cml,一日两次。

  功效:治失眠、心慌乏力

  生百合汤

  材料:生百合100g

  做法:生百合加水500cml,文火煎煮后加适量白糖,分两三次服用。

  功效:适用于病后余热未清,心阴不足的虚烦失眠。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旅途中睡不着?穴位按摩缓解旅途失眠

外出旅游在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我们老家俗称为“怯炕”,意思就是换了一个睡眠的环境就睡不着。旅途失眠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详细>>

长期失眠易导致高血压 5个按摩法可缓解

经常失眠的危害不容小觑,失眠导致的不仅仅是精神不振等直观问题,还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如何缓解失眠症状,避免诱发高血压,来看看中医有什么……详细>>

专家解读失眠的危害性 中医调理失眠常见方法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导致的睡眠不足。在现在高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失眠现象经常发生,而对于失眠所造成的危害大家千万不可掉以轻……详细>>

经常失眠很痛苦?快试试这5种中医疗法,帮你解决失眠难题!

有的人随着工作压力以及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也就出现了睡眠障碍的问题,甚至很多年轻人心态受到影响之后,同样也开始患上失眠,对于正常的生活和……详细>>

引发失眠的7大原因 怎么自我按摩治疗失眠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失眠的原因主要为脏腑机能紊乱,尤其是心的温阳功能与肾的滋阴功能不能协调、气血亏虚、阴阳失调等,改善失眠症状。怎么自我按……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