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4大嗳气检查诊断方法需牢记

2014-03-14 10:25:54      家庭医生在线

嗳气是胃内气体由口中返出的现象,有时还伴有少许食物或胃酸反流到食管或口中。那么,经常嗳气是怎么回事?专家认为,经常嗳气的朋友,就及时查清楚嗳气的原因,找出引起嗳气的疾病,并及时进行治疗。

嗳气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1、X线检查:胃肠道钡餐检查常不能发现嗳气性曱病变,且不适用于急性活动性出曱血患者,因为钡剂可涂布于黏曱膜表面,使近期不能作内镜或血管造影检查;在急性出曱血时肠系膜上动脉超选择性血管造影术可作出出曱血的定位诊断,出曱血间歇时则常为阴性。

2、急诊内镜检查:在出曱血后的~h内作急诊内镜检查,可见以多发性嗳气和出曱血灶为特征的急性胃黏曱膜病变,有确诊价值。

3、纤维胃镜检查:争取于~小时内进行,对嗳气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镜下可见胃粘曱膜充曱血水肿,点片状嗳气,大小不等的多发性溃疡,溃疡面可有新鲜出曱血块。

4、三维立体纳米胃肠检查:

是目前大多数胃肠病患者首选的检查项目,比起胃镜检查具有不插管、无痛苦、体外探测等优点。

诊断:

1、食滞停胃嗳气:嗳气伴有(不消化的)酸腐臭味,嗳声闷浊或恶心,嗳气不连续发作,胸脘痞闷,不思饮食,大便有(不消化的)酸腐臭味或便秘,舌苔厚腻,脉象滑实。治疗可用枳实导滞丸或保和丸。

2、肝气犯胃嗳气:嗳气频繁,嗳声响亮,胸闷不舒,胁肋隐痛,舌苔薄白,脉弦。治疗可用柴胡疏肝散、气滞胃痛颗粒、疏肝健胃丸。

3、脾胃虚弱嗳气:嗳气断续,嗳声低弱,呕泛清水,不思饮食,面色晄白或萎黄,舌质淡苔薄白,脉虚弱。治疗可用人参健脾丸。

鉴别诊断:

嗳气和呃逆,在中医讲,都属于“气机上逆”。但是嗳气与呃逆是不同的:嗳气声音“嗝——嗝——”作响,沉闷而悠长,间隔时间也较长,是气从胃中上逆;而呃逆声音“呃、呃、呃……”作响,尖锐而急促,气从喉间发出,同时伴有躯干震动和耸肩。

需要注意的是,许多疾病,都可以导致呃逆。胡医生在临床上曾经发现两例急性肝炎、一例甲状腺机能亢进,一例肺部炎症,在发病早期,是以单纯呃逆这个症状为主诉而就诊的。的一个骨科专家,呃逆三天,以为胃病,于我处做胃镜检查,未见异常,其后开舒发烧,做肺部CT,发现局限性炎症征象,经抗生素等治疗,烧退,呃逆遂止。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牢记!嗳气的检查内容和检查方法

嗳气是一种多病因所致疾病,有些人会出现短促而响亮的声音,这就是嗳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嗝,而导致嗳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多半是某些疾病导致……详细>>

新方法?嗳气需要怎么检查

嗳气的原因和检查方法?嗳气是各种消化道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人对嗳气症状不以为然,认为不过是小毛病,常州和平医院的胃肠病专家提醒,这种……详细>>

检查嗳气?六大检查你需知

人的胃部如果不舒服很容易导致暖气产生,暖气一般是伴有声响的,会因为病因不同持续的时间和响度也会有所变化。导致暖气的病因很多,为了能治疗好……详细>>

嗳气有哪些常见的检查项目

嗳气的检查和治疗?嗳气是胃肠炎中最常见的一种症状,俗称打嗝,通常是指进食后胃脘部胀满,出现短促而响亮的声音,打嗝不止终究会使得患者感到尴……详细>>

好方法预防嗳气,赶紧收藏哦!

嗳气有什么好的预防方法?嗳气,属胃气失和而上逆的一种表现。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多是某种疾病的表现,在生活中,要以预防为主,注意饮食及生……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