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冬季养生

2013-12-27 14:31:4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是很多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在北方,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和室内外温差变化较大,人们很容易患病,像流行性感冒,慢性支气管炎等都是冬季的多发病。古方中医疑难病研究所最近就接诊很多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专业人士表示: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1月是慢性支气管炎的高发期,人们要做好预防慢性支气管炎防治工作。那么冬季如何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呢?

首先我们了解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呢?谓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每年发病持续3个月,连续2年或2年以上。其病因有多种,主要以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刺激;病毒、支原体、细菌等感染为主。

在中医角度说:慢性支气管炎属中医咳嗽、喘证范畴。中医认为本病常因暴咳迁延未愈,邪恋伤肺,使肺脏虚弱,气阴耗伤,肺气不得宣降,故长期咳嗽、咯痰不愈,日久累及脾肾。病情多为虚实夹杂。病位在肺,涉及脾、肾。中医通过辨证施治对慢性支气管炎治疗有着独特的优势,另外,中医强调“未病先防”,冬季一定要做好慢性支气管炎的预防工作。

了解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后,就应该好好了解一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冬季该如何养生防止该病发病,要如何做呢?

合理调节室温,经常开窗

冬季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与室外温差较大,容易引起感冒,而且要保证室内空气湿度,室内最佳温度为18℃—25℃、湿度为45%—65%。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饮食调养,循序渐进

饮食宜清淡,给予营养丰富且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米粥、面条、面包、鲜奶,但增加营养应注意不要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进食要有规律,有节制,宜少食多餐。忌暴饮暴食,避免进食生冷,油腻及辛辣燥热之品,采用低糖、高蛋白饮食。因为碳水化合物产生较多二氧化碳,需要通过肺部排出体外,不利于肺部气体交换,而高脂食物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少,但产生热量高,可为患者提供所需热量。同时还要注意不饱和脂肪酸,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多餐,以免一次进食过多加重身体负担。

避免着凉,预防感冒

在寒冷季节,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因为寒冷一方面可降低支气管的防御功能,另一方面可反射地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黏膜血液循环障碍和分泌物排出受阻,可以发生继发性感染。

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积极的室外活动能改善全身的状况。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采取早晚散步呼吸新鲜空气,适当快走、慢跑。练气功、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舞剑等活动。但在进行室外活动时,要注意保暖,要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锻炼中要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大运动的耐受力,做到量力而行,适可而止。要持之以恒,只有坚持锻炼,才能见成效。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的推拿疗法

慢性支气管炎这个疾病,目前,在我国十分的常见,慢性支气管炎这个疾病,要是去医院治疗疾病的,就要去内科进行检查,治疗疾病的,不要耽误了治疗……详细>>

治疗慢性支气管炎食疗有方

慢性支气管炎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早期症状轻微,多在冬季发作,春暖后缓解;晚期炎症加……详细>>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如何食疗? 3个食疗好偏方推荐给你!

当患有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时,患者会出现气喘、咳嗽痰多,尤其是在早晨起来之后或者晚上加剧,只要患者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调理好饮食即可。详细>>

冬季养生5要诀

冬季的到来,是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那么冬季该怎么养生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冬季养生做到3防3补 提升阳气至关重要!

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的三九时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间段,中医认为寒属于阴邪,容易伤害到阳气,此时要做好养生措施,做好3防3补就能够安全的度……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