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4大伤胃食物你可知?5大方法让你养胃护胃

2013-12-23 08:00:1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在日常生活中是最常见的症状胃不好吸收不好,容易导致人营养不良,养胃护胃是当前人们的一大课题,而吃得好不好对不对对于养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哪些食物对胃有伤害呢?现在一起看一下吧!

1、剩饭

许多人为避免浪费,把剩饭加热后再吃。但研究发现,剩饭重新加热后再吃则难以消化,时间长了还可能引起胃病。因为米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在加热到60摄氏度以上时会逐渐膨胀,最终变成糊状,这个过程称为“糊化”。

2、加工肉

瑞典科学家表示,食用过多加工的肉类食品,例如咸肉、香肠、熏肉,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他们通过对15项研究结果进行评估后发现,每天加工肉类制品的摄入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3、快餐

快餐食品中的油炸作物比较脆、硬,如果较硬的油炸食物在没有嚼碎的时候就被吞到了胃内,胃蠕动而使得食物与胃粘膜接触时,较硬的食物就会直接对胃粘膜造成损害。

5、解酒的绿茶

一般人总以为喝酒后再喝些绿茶能够解酒,事实上绿茶和酒一起饮用会伤身,染上胃炎还算轻的,严重的还有可能患上胃溃疡!因为绿茶的咖啡因含量比较高,与酒温和,两者相互作用会刺激胃粘膜,不仅不能达到解酒的目的,反而会引发各种胃病。

那么我们该如何养胃呢?

1、从生活作息上做起,最起码一天三顿要定时定量,最好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然后严格遵守。

2、胃病的人应该戒烟、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料。

3、其它蔬菜水果类的食物是人体不能缺乏的,所以应该足量。但最好煮得软一点再吃,这样胃会好受一点。菜和果皮的纤维比较多,可以适度食用,但不宜太多,不容易消化,因而瓜果可以相对多吃。

4、有胃病的人饭后不宜运动,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对消化比较好,总之,餐后不宜工作。

5、非急性情况下,不提倡吃药,因为长期吃药都有副作用,而胃病是一种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内治愈。如果需要,提倡去看中医,中医的良方对于养胃特别有效。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胃食物大盘点 养胃护胃少吃18种食物

伤胃的食物有哪些?现在有很多的人在出现胃痛的现状,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如何的面对呢?胃病都是熬出来的,想要有好的胃,有好的胃口,需要从……详细>>

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易伤胃 护胃远离14种食物

现在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由于压力大,吃饭时间不规律,导致胃病的发生,那么导致胃病的原因有哪些呢?哪些容易伤胃呢?最容易伤胃的食物有哪些呢?下……详细>>

比咖啡更可怕的伤胃推手,可能就在你身边!吃对食物,帮助养胃!

胃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据有关部门统计,胃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能够达到80%。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诱发胃病的重要因素。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会伤害……详细>>

8款膳食让你养胃护胃过寒冬

随着严冬的到来,寒冷的天气逐渐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不少的人为了在寒冷的天气中寻求温暖,不断地摄取热量,打火锅、食用辛辣的食物或饮食过量……详细>>

七大伤胃行为你有几个 该如何预防不伤胃

明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有胃病的人却越来越多。生活中有很多伤胃的行为,你有没有做过?对待胃应该小心翼翼,预防胃病学会养护更是关键。h……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