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易伤胃 护胃远离14种食物

2013-10-31 11:43:0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由于压力大,吃饭时间不规律,导致胃病的发生,那么导致胃病的原因有哪些呢?哪些容易伤胃呢?最容易伤胃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容易伤害胃的食物。

1、薄荷。

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增加泛酸的几率。任何含薄荷的东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2、汽水和果汁。

这两种饮料含有许多果糖。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从而导致胃肠不适。

3、豆类。

豆类含有低聚糖,人体难以消化,因此会导致肠道产气。适当吃些发酵豆制品,比如腐乳、纳豆、豆豉等就能改善。

4、咖啡。

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5、西兰花。

西兰花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特别多。这种纤维只有在大肠里才能被分解,并产生大量气体。同时西兰花还含有类似豆类中的产气糖类。

6、番茄。

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7、乳制品。

有乳糖不耐的人,摄入乳制品后会引起胃部不适。可以选择酸奶、硬奶酪,或含乳糖低的牛奶。

8、油腻食物。

含脂肪过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会增加发生泛酸和肠易激综合症的机会。因为高脂肪食物很难消化,人体就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同样,进食过量也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

9、冷饮。

冷饮过量会让胃内温度过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因此,佐餐时最好喝些热饮料,比如茶和热柠檬水。而冷饮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喝。

10、巧克力。

巧克力含大量的可可碱,会让食道括约肌放松,胃酸容易反流进食道。

11、“剩”饭

许多人为避免浪费,把剩饭加热后再吃。但研究发现,剩饭重新加热后再吃则难以消化,时间长了还可能引起胃病。因为米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在加热到60。C以上时会逐渐膨胀,最终变成糊状,这个过程称为“糊化”。人体内的消化酶比较容易将这种糊化的淀粉分子水解。而糊化的淀粉冷却后,会产生“老化”现象,人体对这种老化淀粉的水解和消化能力都大大降低。所以,长期食用这种重新加热的剩饭,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病。

12、加工肉

瑞典科学家表示,食用过多加工的肉类食品,例如咸肉、香肠、熏肉,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他们通过对15项研究结果进行评估后发现,每天加工肉类制品的摄入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因为加工肉类制品通常经过腌制、烟熏、或者加入了硝酸盐,以此来延长它们的保质期,而这恰恰导致了胃癌发病率的增加。

13、快餐食品

快餐食品中的油炸作物比较脆、硬,如果较硬的油炸食物在没有嚼碎的时候就被吞到了胃内,胃蠕动而使得食物与胃粘膜接触时,较硬的食物就会直接对胃粘膜造成损害。如果胃粘膜不能及时修复,便会导致炎症、溃疡等形成,而对于胃病患者,则会加重病情。

14、解酒的绿茶

一般人总以为喝酒后再喝些绿茶能够解酒,事实上绿茶和酒一起饮用会伤身,染上胃炎还算轻的,严重的还有可能患上胃溃疡!因为绿茶的咖啡因含量比较高,与酒温和,两者相互作用会刺激胃粘膜,不仅不能达到解酒的目的,反而会引发各种胃病,曾经有病人就是因为酒后总喝绿茶“醒酒”,患上了胃溃疡等慢性病。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胃食物大盘点 养胃护胃少吃18种食物

伤胃的食物有哪些?现在有很多的人在出现胃痛的现状,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如何的面对呢?胃病都是熬出来的,想要有好的胃,有好的胃口,需要从……详细>>

4大伤胃食物你可知?5大方法让你养胃护胃

胃病在日常生活中是最常见的症状胃不好吸收不好,容易导致人营养不良,养胃护胃是当前人们的一大课题,而吃得好不好对不对对于养胃来说是非常重要……详细>>

这5种食物伤胃不浅,3个实用小建议,帮你赶走胃部不适

大多数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重在生活调养,胃病也是如此。本身胃是娇嫩的器官,不良的行为习惯直接伤害胃部,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比如暴饮暴食、过……详细>>

这5种食物伤胃不浅,3个实用小建议帮你赶走胃部不适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忙于工作或者忙于生活,无心关心自己的饮食,总是随便应付,时间长就会得肠胃疾病。饮食和肠胃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详细>>

比咖啡更可怕的伤胃推手,可能就在你身边!吃对食物,帮助养胃!

胃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据有关部门统计,胃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能够达到80%。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诱发胃病的重要因素。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会伤害……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