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比咖啡更可怕的伤胃推手,可能就在你身边!吃对食物,帮助养胃!

2021-11-30 09:16:45      

胃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据有关部门统计,胃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能够达到80%。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诱发胃病的重要因素。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会伤害到我们的胃,咖啡是其中之一,还有比咖啡更可怕的伤胃推手。

生活中有哪些伤胃的食物?

1、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吃起来很香,但是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尤其是会伤害到胃部的健康。油炸食物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是一种很难消化的食物。经常吃油炸食物,不仅会让人长胖,而且还会给胃带来很大的消化负担,时间长了就会诱发胃病。

2、酒

酒也是很伤胃的,酒精会直接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黏膜受损。长期过量饮酒,会诱发胃病。过量饮酒是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为了预防,要尽快戒酒。

3、快餐食物

很多人不愿意自己在家做饭,会去买一些快餐食物去吃,这种食物也是会伤胃的。快餐食物中有很多垃圾食品,脂肪含量比较高。而且有些食品比较坚硬,如果不能细嚼慢咽,会伤害到胃黏膜。如果胃黏膜一直被反复的伤害,就会出现炎症。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人们养胃?

1、南瓜

南瓜是营养非常丰富的食物,很好消化,不会给胃带来负担。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果胶,能够保护胃黏膜。不妨在吃饭之前吃上一块南瓜,或者把南瓜当作一部分主食。

2、山药

山药有丰富的淀粉酶和多酚氧化物,能够起到养护胃部的作用。用山药炖汤喝,能够养胃健胃、益气生津。或者直接熬山药粥,缓解腹痛腹泻,调理脾胃虚弱。

3、菠菜

菠菜含有铁元素,而且维生素和纤维素的含量比较丰富,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提高胃肠道的消化功能。菠菜还能刺激食欲,缓解食欲不振。

在生活中要少吃那些伤胃的食物,多吃对胃有好处的食物。除此以外,有道茶很适合有养胃需要的人去喝。这道茶的主要材料有三种,分别是猴头菇、丁香和沙棘。猴头菇可以增强胃黏膜的屏障功能,能够调理胃部,缓解胃痛。丁香有消毒杀菌的功效,能够帮忙抑制幽门螺旋杆菌。沙棘药用价值很高,能够解决消化不良问题。再加上大枣、大麦、山楂、山药等,把这些材料熬煮成茶,每天早晚各喝一杯,调理肠胃,让胃更健康。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食物 伤胃的食物 伤胃

伤胃食物大盘点 养胃护胃少吃18种食物

伤胃的食物有哪些?现在有很多的人在出现胃痛的现状,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如何的面对呢?胃病都是熬出来的,想要有好的胃,有好的胃口,需要从……详细>>

这5种食物伤胃不浅,3个实用小建议,帮你赶走胃部不适

大多数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重在生活调养,胃病也是如此。本身胃是娇嫩的器官,不良的行为习惯直接伤害胃部,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比如暴饮暴食、过……详细>>

这5种食物伤胃不浅,3个实用小建议帮你赶走胃部不适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忙于工作或者忙于生活,无心关心自己的饮食,总是随便应付,时间长就会得肠胃疾病。饮食和肠胃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详细>>

4大伤胃食物你可知?5大方法让你养胃护胃

胃病在日常生活中是最常见的症状胃不好吸收不好,容易导致人营养不良,养胃护胃是当前人们的一大课题,而吃得好不好对不对对于养胃来说是非常重要……详细>>

粘液食物更养胃? 4种食物帮你养胃美容!

其实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粘性的食物养人效果会更好,到了秋冬季节最适合于吃秋葵和银耳,里面含有的黏液属于营养精华,能够保护胃粘膜,延缓衰老。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