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3大“黑美人”助补肾 两款膳食滋阴益气又补肾

2013-12-20 08:38:4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肾虚怎么办?特别是肾阳虚,本来天气就寒气,还加肾阳虚畏寒怕冷,那么这个冬天还能过吗?那么肾虚究竟怎么办?下面介绍几款食物,让大家补补肾,充足阳气过寒冬。

黑芝麻润肠补肾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对因肝肾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白发、脱发、腰膝酸软、肠燥便秘等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

黑豆养颜益肾。

黑豆被古人誉为肾之谷,味甘性平,不仅形状像肾,还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患者。

黑米明目护肾。

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

如果自己的时间容许的情况下不妨试一下这两款膳食。

1、枸杞猪肝汤

猪肝100克,枸杞子50克,黄酒,精盐,葱段,姜片,胡椒粉,猪油各适量。将枸杞子去杂,洗净,切成片。锅烧热,放入猪油,下猪肝片煸炒,加入黄酒,葱段,姜片,精盐,继续煸炒,加入清水适量,放入枸杞子共煮,煮至猪肝熟透,再加胡椒粉调味。

功效:滋肾,润肺,养血,补肝,明目

2、乌骨鸡炖板栗

鲜板栗10枚,乌骨鸡1只,生姜1块,精盐适量。鲜板栗去壳取栗仁备用;乌骨鸡褪毛,去除内脏,洗净晾干;将乌鸡、板栗仁同入砂罐中,加清水没过鸡与栗,放生姜入水中,加盖文火焖2小时。起锅加少量精盐食用。

功效:乌鸡甘平,入肺肾,滋阴益气,能双补肺肾。板栗补肾强筋。两种食物同用,可按秋时补肺,亦为冬季补肾做好准备。在肚脐正下方4指宽处,腹部中线上,按摩关元穴可以修饰曲线,恢复窈窕。位置:位于面部眉头两侧,眉毛内侧边缘凹陷处的地方。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滋阴补肾4款食疗药膳

霜降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季节,同时也是秋季到冬季的一个过度时期,霜降过后意味着冬天的开始,此时冷空气来袭,温度降低,因此养生保健工作要做好……详细>>

补肾吃什么?两款黑色食材告别肾虚

中医上认为,“肾乃先天之本”。肾的强弱影响着身体的健康,肾强则体健,肾虚则多病,因此我们要注重补肾。补肾除了锻炼之外,饮食疗法也受人推……详细>>

多吃黑色食物能补肾? 这4款食物补肾效果好!

很多日常的不良习惯都会使我们出现肾虚的问题,但是要注意肾虚并不代表有肾病,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的调整来改善的,比如可以通过饮食来补肾,平时……详细>>

男性肾虚要及时补肾 吃它们补肾效果好

男人肾虚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经常吃枸杞能有效缓解肾虚鹿茸,能改善肾虚问题,鹿茸和枸杞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山药具有强健机体的作用,并且……详细>>

腰痛或是肾虚 4款膳食助你补肾除腰痛

最近老是腰痛,但是一来没有闪到腰,二来没有任何碰撞或外物撞伤,为什么就是腰痛,而且无甚大痛,而悠悠戚戚,屡发不已。若是这种情况,女性朋友……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