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肾病 > 正文

肾病综合症4大症状 药膳辅助可调理

2013-12-17 08:31:5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简称肾病,是以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为主的症侯群,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其临床特征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及全身水肿。本病在小儿肾脏疾病中较为常见,分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和继发性肾病综合征两大类。那么日常生活中肾病患者怎样护理呢?不妨试一下中医护理方法。

中医护理方面会根据肾病患者具体的症状而进行膳食调理,既可护理肾病患者亦可加强肾病患者自身的免疫力,一举两得。

症状一:

如出现肢体浮肿,面色萎黄,倦怠乏力,纳少便溏,小便短少,或兼有腹胀,胸闷,四肢欠温。

1、赤小豆50g,鲫鱼1条(约250g)。将鲫鱼杀死去鳞鳃内脏,洗净入油锅煎后放入砂锅,加入洗净的赤小豆、生姜、料酒及清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文火煮1小时,加少量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健脾利水之功用。

2、冬瓜200g,乌鱼1条(250g)。将冬瓜洗净切片,乌鱼杀死去鳞鳃内脏,洗净切片,在油锅内煎后,一并入砂锅,加生姜、大葱及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放少许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健脾渗湿利水之功用。

症状二:

如出现全身浮肿,腹大如箕或足肿如槌或目泡浮肿,按之没指,面色白而无光泽,形寒肢冷,神疲乏力,小便短少。

1、黄芪20g,芡实20g,猪腰子1对。先将黄芪、芡实洗净切碎,用纱布包好;将猪腰子剖开去其筋膜,洗净切块。一并放入砂锅内,加姜、葱、料酒及清水适量,炖煮45分钟后,加少许盐,即可食用。本品具有补气温阳化水之功用。

2、黄芪20g,汉防己20g,狗肉100g。将黄己、防己洗净切碎,用纱布包好;狗肉洗净切块,加入姜、葱、料酒及清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文火炖煮1小时后,加入少量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温肾补气行水之功用。

症状三

如出现头痛头晕,目睛干涩或视物模糊,面红潮热,手足心热,心烦易怒。

1、枸杞子20g,粳米50g,冰糖20g。先将枸杞子、粳米淘洗干净,一并入砂锅,加适量水煮粥,熟后加入冰糖,稍煮即可服食。本品具有滋阴补肾之功用。

2、玉竹20g,甲鱼1只(约250g)。先将玉竹洗净切碎,用纱布包好。甲鱼宰杀去内脏,洗净切块,一同入砂锅,加姜、葱、料酒及清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文火炖煮1小时后,加入少许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补肾阴,清虚热之功用。

症状四:

如出现面色无华,腰膝酸软,或有浮肿,耳鸣目眩,咽干口燥。

1、黄芪10g,薏苡仁10g,枸杞子10g,粳米50g。将上述四样洗净,黄芪切碎,用纱布包好,与薏苡仁、枸杞子一同入锅,加清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去纱布包后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煮粥,粥成加少许白糖,调味服食。本品具有益气养阴之功用。

2、黄精20g,猪蹄500g。先将黄精洗净切碎,用纱布包好,将羊蹄去毛洗净切块。一同入砂锅内,加姜、葱、料酒及清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文火炖煮2小时后,加入少许盐,即可食用。本品具有益气养阴之功用。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解析肾病的6大症状,教你对症调理的好方法!

肾虚也就是肾脏精气阳气不足,主要分为肾阳虚和肾阴虚,不管是哪种肾虚都影响身体健康,导致多种慢性疾病接踵而来。需了解肾虚相关的症状,且做好……详细>>

慢性肾病犹如“隐形杀手”?4法调理疾病!

一般进入中年后肾功能逐渐减退,再加上患有三高或其他慢性病、长期用药等,使得肾脏结构和功能都逐渐下降,患慢性肾病的风险极高。中医在调理慢性……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4大症状3大调理措施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起病多隐袭,部分病人可无症状,有些临床表现多样化,缺乏特殊表现,在体检过程中被发现,那么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患者有哪些临……详细>>

春节节后综合症的4大典型症状 如何及时调理?

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重要节日,同时也是一年之中为数不多的长假。而许多的人在这样的节假日过度的娱乐没有及时的“收心”的话,很可能会患上节后综……详细>>

早期综合防治糖尿病肾病 可防患于未然

糖尿病患者病情发展到一定地步,就会出现蛋白尿,这一症状代表糖尿病肾病已经来临,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严重等级是最高的,严……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