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症为何会水肿?肾病综合症有哪些症状

2017-10-24 10:35:1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是指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肾小球病变为主的一组临床表现相似的综合征。据说大部分肾病综合症患者都会出现水肿。为什么会出现水肿,肾病综合症还有哪些症状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水肿与肾病综合症有什么关系呢?

大多数的肾病综合症那个患者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水肿现象,然而水肿,不仅会影响到人体的美观,而且对人体的代谢也会产生一定的障碍。

(1)血管内外体液的交换受其两侧渗透压的调节。渗透压包括晶体渗透压和胶体渗透压,前者来自晶体物质,因其能自由通过毛细血管壁,故对血管内外体液交换的影响不大;后者主要来自蛋白质,由于其不能自由通过毛细血管壁,因而是血管内外体液交换的主要因素。 肾病综合征时,由于血浆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引起低蛋白血症,致使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当其由正常的3.3~4kPa降至0.8~1.1kPa时,血管内水分向高渗的组织间液移动,而发生水肿。

(2) 血浆水分外移使有效血容量减少,由此导致了体内的以下变化: 1。通过容量感受器使抗利尿激素增加,使肾小管重吸收水分增多; 2。通过兴奋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产生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使肾小管对钠重吸收增加; 3。抑制利钠因子的产生,使肾脏排钠减少。如此体内水、钠潴留,进一步加重了水肿。

除了水肿,肾病综合症还有哪些症状?

1、蛋白尿

大量蛋白尿是肾病综合征的标志。主要成分是白蛋白,也含有其他血浆蛋白成分。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变化是蛋白尿产生的基本原因,电荷屏障和机械屏障(肾小球毛细血管孔径屏障)的变化,肾小管上皮细胞的重吸收和分解代谢能力对蛋白尿的形成也有影响。

2、低蛋白血

是肾病综合征必备的第二特征。血清白蛋白低于30g/L。肾病综合征时肝脏对白蛋白的合成增加,当饮食中给予足够的蛋白质及热卡时,患者的肝脏每天合成白蛋白约22.6g,比正常人每天15.6g显著增多。

3、高脂血症

本病总胆固醇、三酰甘油明显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H)、极低密度脂蛋白(VLDH)水平升高。高脂血症与低白蛋白血症有关,LDL/HLDL仅于血清白蛋白低于10~20g/L时才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正常或下降。LDL/HDL比率升高,使发生动脉硬化性合并症的危险增大,高脂血症与血栓形成及进行性肾小球硬化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 肾病综合症 肾病

肾病综合症如何饮食?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偏方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很严重的肾病,在平时都会有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以及高脂肪血症和浮肿等不良症状,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病人一定要……详细>>

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并发症? 肾病综合症主要危害

肾是人体的五脏之一,它的健康与否完全影响着人体的健康。肾病综合征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我们在生活中对这种疾病了解的并不多,而它的严重性……详细>>

肾病综合症有什么症状 肾病综合症怎么办

说起下肢浮肿,大家一定不陌生。因为有不少疾病的症状都有下肢浮肿,其中,肾病综合症造成的下肢浮肿也很普遍。肾病综合症是由于肾小球的过滤膜通……详细>>

肾病综合症什么意思?肾病综合症饮食注意事项?

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内脏器官,承担了很重要的任务。这个内脏器官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突发多种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病变。当这些病变诱发严重临……详细>>

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不仅要通过药物来积极的进行治疗,在生活中还要形成严格的自我管理,习惯自我管理的内容,包括饮食,生活习惯,身体运动以及精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