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春节节后综合症的4大典型症状 如何及时调理?

2017-02-06 08:30:3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重要节日,同时也是一年之中为数不多的长假。而许多的人在这样的节假日过度的娱乐没有及时的“收心”的话,很可能会患上节后综合症(也称假期综合症)。那么具体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下面给大家介绍节后综合症的4大典型症状,供大家参考。

节后综合症的4大典型症状

美食综合症

美食综合症是节假日最容易患上的“节日病”之一,由于短时间食用大量鸡、鸭、鱼、肉等高蛋白食物,而出现头昏、心慌等症状,有些人会表现为上肢麻木、下肢颤抖,个别人则表现为恶心及上腹部不适等。其病因是摄入的物品中含有较多麸氨酸钠,它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具有刺激味觉、增进食欲的作用,食用后会分解成酪氨酸和谷氨酸,使新陈代谢出现异常,导致疾病发生。

娱乐综合症

好容易盼到了节假日,许多人通宵娱乐,上网、唱卡拉OK、打牌,以至出现了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衰退、肢体麻木等症状。专家指出,过度娱乐易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平衡失调,乐极伤身。长时间处在空气污染的娱乐场所,还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的疾病,平时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患者,过度玩乐还会引发中风、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发生猝死。

购物综合症

节日商场促销不断、优惠连连,人们摩肩接踵、热闹非凡,正在兴致勃勃之际,突然感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胸闷心烦、恶心欲吐等一系列不适症状,这就是“购物综合症”。由于商场噪音大、空气浑浊,容易使人血压升高,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也易刺激皮肤和呼吸道。

厨房综合症

节日期间全家团聚、品尝佳肴,尽享天伦之乐,但家中入厨者却往往感到腰酸背痛、全身乏力、不思饮食,有的甚至出现了胸闷、头晕、喉咙不适等症状,入厨者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厨房综合症”。由于入厨者精神和体力连续长时间地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的时候,还吸进了油烟中的丙烯醛,那是一种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油温越高、烹调时间越长,丙烯醛的生成越多,对人体的危害越大。

看了上诉的节后综合症的危害,相信大家对于这一不良的身心状态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希望大家能合理的安排好娱乐与休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享受春节长假,远离节后综合症。

春节节后综合症调理方法

1、运动对付神经性厌食

节日期间吃多了,容易引起神经性厌食;中医认为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药(如保合丸或山楂片等)。

对策:尽量吃得清淡,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休息一下;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

2、睡眠紊乱

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饮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对策:过度疲惫引起的“睡眠紊乱”,需赶紧采取补救措施。体力性疲惫因运动过度引起,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消除;脑力性疲惫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给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推拿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心理疲惫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应想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紧往看心理医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养生 节后综合症调理 节后综合症

节后综合症你了解么 做好几点可预防

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重要节日,同时也是一年之中为数不多的长假。而许多的人在这样的节假日过度的娱乐没有及时的“收心”的话,很可能会患上节后综……详细>>

出现节后综合症怎么办?教你收收过年放野了的心

春节长假过后许多的人往往在刚上班的时候会不适应。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有效的改善节后综合症呢?在春节的时候许多的人都会好好的利……详细>>

放假比上班还累 如何调理节后综合征

假期过后,大家都抱怨过节比上班还来得累。假期期间,睡得多,动得多,吃得多,放假过后该如何调节呢?详细>>

节后综合征怎么办?春节后养生保健实用小常识

在春节喜庆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忘我的大吃大喝,春节后收假才猛然发现自己已犯了腹泻、头晕等假日综合症。所以,你我都必须掌握春节后养生必知小常……详细>>

肾病综合症4大症状 药膳辅助可调理

肾病综合症简称肾病,是以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为主的症侯群,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其临床特征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及全身水肿……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