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高血压家庭护理的原则是什么? 应该怎么护理?

2018-05-28 01:31:50      

我们知道,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高血压虽然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但是很多人对此病并没有引起充分注意,很多人认为高血压主要用药降压就行了。其实老年人的身体本身就比较虚弱,如果没有正确用药和正确的日常保健,那么高血压的病情就会更加恶化。

老年高血压家庭护理的原则到底是什么呢?应该怎样护理?

1、降压药必须持之以恒

很多老年人误以为只要血压控制了,就可以立即停药,其实这是治疗高血压的最大的禁忌。如果服用降血压药物血压得到了正常就自行停药,如果血压又升高又再次用药降压,其实这样的行为是极其错误的,既得不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反而会因为血压有较大的波动,而引起心脑肾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比如急性左心衰和脑中风等并发症。正确的服用药物方法是用药后如果出现了血压下降,可以采用维持量来继续用药,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将药物量进行调整,而不应该马上停药。

2、避免迅速将血压降至正常

很多老年人认为,血压降得越快就会越好,只追求血压达到正常的水平,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因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血压偏高不利于心、脑、肾等脏器的血液供应。而且血压降得太快或者太低,会让病人感到头昏乏力,甚至会诱发脑血栓等严重后果。

3、坚持定期测量血压

很多老年人误认为自己的症状轻重与血压高低会成一定的正比,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因为有一些高血压病人的血压虽然很高,但没有什么症状,只是在体检中会有人发现。相反,有一部分的人只有轻度的高血压,但是症状却很明显。每个人对血压升高的耐受程度不同,再加上器官损害程度也会导致血压高低不平行。所以凭自我感觉来衡量血压高低,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很容易出现耽误治疗而造成更大危害。

4、根椐自身血压波动的规律,调整服药时间

一般情况下,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在清晨清醒后变化是最大的,可以在几分钟内迅速上升,中午过后,血压又会自行下降。所以在用药的时候,应该根据自己血压波动来调整服药时间,正确的服用方法是每天清晨醒后一次性用药,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早晨醒后血压剧烈的变化,就可以让血压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能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5、单纯依赖降压药,忽视综合治疗

因为高血压的病因是相当复杂的,除了药物治疗之外,还应该进行综合治疗,包括平时的良好生活方式和控制危险因素。在平时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来降压,而且还要注意劳逸相结合,要保持低盐低脂的饮食原则,还要适当的进行体育活动,要避免情绪过度激动,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

温馨提示

高血压病人的心态是相当重要的,在平时要学会放松自己,应该保持心态平和,不能大悲大喜,而且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在睡前可以采取用热水泡脚的方式来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罗雪婷 )

老年高血压应该怎么特殊护理? 老年高血压要坚持服药

高血压不是一种传染病,但它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病。几乎每六人就有一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已成为许多疾病的罪魁祸首,高血压人口正在逐年增……详细>>

护理老年高血压要坚持哪些原则? 坚持“四不要”原则很重要!

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因为老年人本身身体素质就会比较差,再加上患高血压就更容易出现多种问题,所以老年高血压病人在平时的保健护理是相当……详细>>

老年高血压如何优质护理?3个方面的护理很重要!

高血压是指发病人年龄65岁,收缩压(SBP)≥140mmHg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在老年人群中高达49%,严重危害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详细>>

老年高血压家庭护理怎么做

老人的正常血压,舒张压为90~120毫米汞柱,收缩压为120~130毫米汞柱。如果血压长期过高,不及时治疗,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危险性……详细>>

老年高血压有哪些特点?老年高血压要如何护理

当今社会高血压病非常普遍,老年人更是高发人群。血管弹性度降低是老年人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