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冬季节易胃寒 养胃注意5点

2013-10-30 11:00:3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大,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因此抵抗力随之降低。所以在这个时候,胃病患者的人数也急速增加。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秋冬天气寒冷,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因此,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入秋后,老人们最明显的感觉是胃口比以前好多了。从胃口差的夏日到胃口大开的秋天,人们如果不知道调养,会使胃受到损害。解决的方法是进食逐步增加,不要一下子猛增。一下子猛增的结果是使胃部不适应,产生消化不良、腹泻、腹胀或腹痛等不适,严重的还会加剧胰腺、肝脏等分泌胰液和胆汁,产生急性胰腺炎、胆囊穿孔和肝脏负担加重的后果。

秋冬季节养胃把握5个方面

1、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由于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使胃及十二指肠的负担加重。对此,专家建议应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冬天打火锅,既暖和又美味。但火锅吃多了当时不易察觉,易造成暴饮暴食,过后,胃病就随之而来。

因此,每餐量均衡十分重要,不要过饱或饿着,七分饱刚刚好。此外,食物种类搭配均衡也很重要。蔬菜、水果、谷物和肉类要搭配均衡。

2、应戒烟戒酒。

烟草能使胃酸分泌增加;同时使幽门括约肌张力减低,胆汁反流,破坏胃粘膜屏障。因此,长期大量吸烟易引起消化性溃疡,且不利于溃疡的愈合。

而酒精可直接破坏胃粘膜屏障,引起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由此可见,戒烟戒酒在冬季养胃中十分重要。

3、应避免长期饮浓茶咖啡。

老年人喜欢喝茶,不少年轻人喜欢喝咖啡,不是说一点都不能喝,但要注意量和度。长期饮浓茶咖啡易引起胃粘膜的反复损伤,因此饮用时要适度。

4、适当运动和休息。

长期处在紧张工作状态,精神压力太大,加之饮食、休息无规律,生物钟颠倒,引发胃功能神经紊乱,不知不觉患上胃病。

因此,在冲业绩的同时,要劳逸结合,放松心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和进餐时间,坚持锻炼,有了强壮的体魄,其他才有可能。

5、保持良好心态。

忧思伤脾,过分的忧思或思虑损伤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

想预防胃病,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节养生要吃粗粮? 强烈推荐这几种

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做好粗细搭配有利于身体的健康,缓解了秋燥便秘,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在秋冬季节养生吃什么粗粮好呢。详细>>

适合秋冬季节的养生汤有哪些? 强烈推荐这4款汤!

南方人喜欢喝养生汤,恰当的养生汤能够滋补身体,适合秋季煲汤的食材有莲藕、海带、冬瓜,具有清热除烦,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详细>>

胃寒的人应多喝汤 送你5款食疗方来养胃!

大部分的胃寒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大量吃生冷的食物以及饮食不卫生。现在年轻人生活节奏比较快而且精神过度紧张,不规律的饮食会引起脾胃疾病……详细>>

良方治胃寒:中医食疗教你如何养胃

胃病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寒冬时节,胃病容易发作或者复发,所以冬季时节我们要注意保护胃部的健康,做好防护避免胃病的复发。那么我们该如何养胃……详细>>

4个习惯可导致胃寒 日常多吃什么可养胃?

说起胃寒,这是很多人都曾经有过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不能轻视。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