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上班压力太大怎么办?试试15大减压食物

2013-10-23 08:33:58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在一定情况下,选择最佳食物,可以缓解心理压力和负担。

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性情急躁、脾气不好时,选择含钙多的食物,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像牛奶、乳酸等乳制品,以及小鱼干等,都含有丰富的钙质,吃后会有比较明显的疗效。

当受到某些刺激或恐吓,或遇到某些紧张环境,心中产生恐慌时,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效果。因为人在承受某些比较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左右的维生素C,所以应该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像菜花、芝麻、水果等。

当不胜酒力时,心理压力必然增大。这时,可以多吃些鱼虾、肉类、蛋品、豆腐、奶酪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既可以防止醉酒,而且能增强营养效果。此外,牛奶会在胃壁内形成一层保护膜,所以在饮酒之前先喝上一杯牛奶,既能护胃又能避免或缓解醉酒。至于传统的喝点茶或醋,其效果远不如此。

“肚子一空,万事皆空”,这句话道出了饮食的重要性,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吃已经不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了,吃什么,怎么吃才是人们所关心的。

1、深海鱼:压力大让男性罹患高脂血症、中风的年龄层降低。深海鱼中的脂肪酸可以阻止血液凝结、减少血管收缩、降低三酸甘油脂等,对心脏血管特别有益。

2、高维生素C食物:男性在24岁后精子的质与量都在走下坡路,维生素C能让老化的精子再度充满活力。高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有奇异果、橘子、青花椰菜、芦笋等。

3、生蚝:海鲜可以增强性能力。男性精液里含有大量的锌,当体内的锌不足,会影响精子的数量与品质。一颗小小的蚝就几乎等于一天中锌的需求量(15毫克)。此外,蚝因富含糖原和牛磺酸,具有提升肝脏功能的作用,且滋养强身。

4、大蒜:大蒜具有强烈的杀菌力,因此能消灭侵入体内的病菌。男性多吃可改善体质并强身。大蒜里含有的植物化学因子对心脏有益。为了让它发挥最大的功效,最好把大蒜切碎或者捣碎食用,吃时不要长时间加热。

5、红酒:红酒中葡萄皮的抗氧化物质多酚留存在酒液中,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此外,红酒能提升抗氧化作用,以预防动脉硬化,而且,对于痴呆症也能发挥功效。但酒类依旧有热量,营养师建议每天还是控制在60毫升以下。

6、胡萝卜:含有丰富的钾,具有降血压的作用,丰富的食物纤维还能发挥整肠功效。此外,富含胡萝卜素的胡萝卜还能提升身体的抵抗力,抑制细胞恶化,预防癌症。

7、麦片:口感粘稠、营养丰富的麦片富含纤维,可减慢胃的吸收速度。专家还建议在麦片中加入果酱,以加快大脑产生血清胺的速度。当你要面对高压的一天时,应避免精加工的食物,这样的食物消化速度更快,最好选择老式麦片。如果早餐时间紧,可选择速溶麦片,扔掉可可松饼。

8、鲑鱼:压力激素的头号敌人是Ω-3脂肪酸某项项研究发现,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能够控制可的松与肾上腺素的水平研究还发现,Ω-3脂肪酸能预防心脏病。食用100克的鱼,特别是脂质鱼,例如鲑鱼、鲭鱼、鲱鱼、淡金枪鱼,每周至少两次。不爱吃鱼?那就购买添加 DHA(鸡蛋、酸奶、牛奶、豆制品中富含该类脂肪酸)的食物。

9、菠菜:镁有平复情绪的作用。当你在公司聚会上开始新一轮的聊天时,这种矿物质有助于降低压力,使你保持相对放松的状态。缺镁可导致偏头痛,易疲乏。一碗菠菜就能提供每日镁摄入量的40%。下次做三明治和沙拉时,试试用菠菜取代卷心菜。

10、杏仁:每天吃一把杏仁,其中的B族维生素和镁可帮助产生血清素,有助调节情绪;锌有助于缓解压力;抗氧化剂维生素E可毁灭导致压力和心脏病的自由基。杏仁可当零食,也可与麦片做早餐。

11、芦笋:芦笋中含有有益心脏健康的抗炎营养物质,如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D等。而且芦笋热量低容易熟。它与全麦食物、橄榄油、柠檬汁、干酪以及胡椒一起食用,保健效果更好。

12、蓝莓:蓝莓富含抗氧化剂和维生素C,这两种营养都有助于防止压力导致的肠痉挛和便秘。蓝莓可单独食用,也可与酸奶、香蕉等一起食用。

13、西蓝花:西蓝花富含B族维生素和叶酸,有助于缓解压力、焦虑、恐慌和抑郁症。西蓝花洗净切碎后,放入玻璃器皿,用湿布盖住,放入微波炉中蒸几分钟,然后淋上柠檬汁和橄榄油,可更好地保持其营养。

14、绿叶蔬菜:菠菜、蒲公英、萝卜缨等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铁和维生素C,以及平静情绪缓解压力的维生素A和镁,有益心脏健康。

15、瘦牛肉:牛肉是一种重要的解压食物,其中富含锌、铁和B族维生素,这些都有助于平静情绪,增添快乐感。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压力太大危害多 教你如何减压

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竞争十分的激烈,这样就往往使职场的白领心理压力很大。然而,心理压力大是会影响到各个方面的,一定要及时的减压才行。在这里……详细>>

岁末压力大 推荐减压秘籍和食物

每到年底的时候,也是我们白领一族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年底时候会有各项的考核指标,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压力过大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那么我……详细>>

身心疲惫压力大 教你减压妙方

压力大该怎么办呢?如今我们要面临生活、工作的双重压力,高压下的我们,身心都会非常的疲惫,甚至会导致一些心理疾病的发生。为了身心的健康,……详细>>

心理压力大胃肠容易变弱 注意几点可缓解

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竞争十分的激烈,这样就往往使职场的白领心理压力很大。然而,心理压力大是会影响到各个方面的,一定要及时的减压才行。在这里……详细>>

5个压力大的表现让你害怕? 教你中医缓解压力的方法!

40%的年轻人压力比较大,如果压力没有得到宣泄的话,那么就会给身心带来一定的伤害,当压力大时身体会有明显的表现,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