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血液 > 正文

饮食调节控制血糖 改善糖友生活的22种食物

2013-10-24 10:33:58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调整对控制血糖具有关键性作用。美国“MSNBC”网最新载文,推荐有助于改善糖友生活的22种食物。这些食物能够确保糖友在稳定血糖的同时,摄入足够的四类营养——纤维、欧米伽3脂肪酸、钙和维生素D。

1、豆类。豆类富含纤维素,增强饱感,稳定血糖,降低胆固醇。100克大豆含钙190毫克,可满足一天钙摄入的20%。豆类还是优质蛋白质来源。各种豆类可变换着吃。

2、奶制品。奶制品是丰富的钙和维生素D组合的最佳食物,有助于改善糖尿病病情。最新研究发现,女性每天摄入1200毫克钙和8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罹患糖尿病风险降低33%。

3、三文鱼。85克三文鱼中含欧米伽3脂肪酸1800毫克。该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减腰围、缓解炎症和改善胰岛素抵抗。三文鱼还是非奶类维生素D的最佳来源。

4、金枪鱼。85克金枪鱼中含有1300多毫克欧米伽3脂肪酸和相当多的维生素D。

5、大麦。大麦富含特种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研究发现,每天摄入3克β葡聚糖(一碗大麦)可使坏胆固醇水平降低8%。大麦富含纤维,有助于稳定血糖,减轻体重。

6、燕麦。与大麦和豆类一样,燕麦也富含膳食纤维,半杯燕麦含纤维4克。常吃燕麦可降低坏胆固醇水平,改善胰岛素抵抗。水溶性纤维可减慢人体分解和吸收糖的速度,从而发挥稳定血糖的作用。

7、浆果。浆果富含糖类、纤维以及多酚类抗氧化剂。多吃黑莓和蓝莓等浆果有助降低坏胆固醇水平。

8、枣。枣堪称“完美的糖尿病患者零食”,7颗枣含纤维4克。研究发现,枣中的抗氧化剂含量超过葡萄、橙子、西兰花和辣椒。

9、绿叶蔬菜。绿叶蔬菜富含纤维、钙和大量的叶酸、维生素B,能降低心脏病危险。

10、扁豆。200克扁豆含纤维16克、叶酸360微克。此外还能提供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11、亚麻籽。亚麻籽是纤维素和α亚麻酸的绝佳来源。α亚麻酸在体内会转化成有益于健康的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和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病。

12、核桃。28克核桃含2克纤维和2.6克α亚麻酸及185卡路里热量。合同有助于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同时也有益于心脏健康。但不要多吃,以免油脂超标。

13、花生酱。花生酱能降低糖尿病风险。花生酱含膳食纤维及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危险。但热量较多,花生酱不宜多吃。

14、黑巧克力。黑巧克力中富含抗氧化剂黄酮类化合物,有助于降血压。但含热量和脂肪较多,因此少吃为佳。

15、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16、南瓜。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17、洋葱。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18、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19、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20、魔芋。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21、麦麸。味甘,性平、偏凉,除充饥、补充营养外,也可养心安神。麸小麦可益气、除热、止汗;麦麸调中、清热、止虚汗,可根据病情所需而选用。用麦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鸡蛋,做成糕饼,可作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22、猪胰。性平,焙干研成粉末,长期服用对降血糖和维持血糖稳定有明显疗效。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能降血糖?血糖高的人,经常按摩这5个部位可帮助降血糖!

中医博大渊深,中医里面的按摩可以使全身的经络激活,利用人体的器官功能趋于平衡,使身体更加的健康。而且中医按摩对于很多疾病都有缓解作用,其……详细>>

中药能降血糖? 推荐这6款中药效果好!

糖尿病属于代谢障碍性的疾病,其主要症状是口干、口渴、多尿和多食。中医认为这是消渴症状,除了使用降糖药物或胰岛素外,也可以选择中药来帮助降……详细>>

什么东西降血糖最有效? 身边有很多低调的“宝”

血的葡萄糖称之为“血糖”,是提供人体各个组织和器官正常运作的动力来源,人体中血糖保持在一定比较稳定的水平,才能让人体处于一个持续运作的动……详细>>

高血糖患者看看这份“忌、宜”清单,对照着吃,血糖稳定不升高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糖患者越来越多。想要降低血糖,最先要做到的事就是调整饮食。有一些食物可以多吃,有一些食物不建议吃,了解清楚才……详细>>

糖尿病血糖控制很重要 8款中药小偏方可帮到你!

糖尿病,是由于遗传、坏境、外界等因素的干扰,而形成的一种代谢类疾病,严重的危害着患者的生命健康。然而,糖尿病最可怕的并非其本身,而且糖尿……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