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女人补血养颜8种补血食物

2013-12-18 08:20: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秋季是适合滋补的一个季节,那么秋季如何补血?补血吃哪些食物好呢?适合补血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秋季补血必吃的食物。

1、樱桃:

《备急千金要方》中说:“樱桃味甘平,涩,调中益气,可多食,令人好颜色……”水果中,樱桃含铁量最高,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改善皮肤代谢,起到补血美容的作用。

2、大枣:

民间有“要想皮肤好,一日吃三枣”之说。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肺经,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等患者的保健佳品。

3、龙眼肉:

具有补气血、益智宁心、安神、安胎的功效,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心悸、眩晕、血虚萎黄、自汗盗汗等。

4、鸭血:

甘、平,归心、大肠经。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多吃些有动物血的菜肴,可以防治贫血。

5、金针菇:

能养血平肝、利尿消肿,治疗头晕、耳鸣、心悸、腰痛、吐血、鼻衄、便血、乳汁分泌不足、关节肿痛等。金针菇是铁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还含有大量维生素,可以用来纠正贫血。

6、胡萝卜:

主下气、调补中焦、安五脏、助消化,所含胡萝卜素、维生素对补血有益,还可刺激皮肤的新陈代谢,增进血液循环,从而使皮肤细嫩光滑,肤色红润,对美容健肤有独到的作用。

7、紫米:

味甘,性平,归肝脾经,所含B族维生素、铁、钙、磷、硒、镁、铜、锌等营养物质的含量都比白米高,经常食用能补血益气、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

8、黑豆:

味甘,性温,归脾肾经,补肾生精生髓,也可以增强脾胃运化功能。肾虚、血虚者多吃有益,经常食用可抗衰老、增强活力。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款补血膳食让你补补血改善贫血症状

我国是世界上缺铁性贫血发生率较高的国家之一,发生率达到15%~20%,其中妇女儿童贫血率高达20%以上,贫血严重威胁妇女健康贫血的人会出……详细>>

用铁锅炒菜能补铁?吃菠菜能补铁吗?中医告诉你真正补血的是这3种食物

养生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了这个观点,生活中处处以健康为准。这当然是非常好的,但是对于健康的迫切追求,使得他们经常容……详细>>

枸杞补血养眼适量食用为佳

电脑人多食营养眼睛的食物,你在工作中经常使用电脑吗?眼睛有干涩、血丝、怕光,流泪,甚至红肿的现象吗?如果有,说明你的眼睛已经受到了伤害。……详细>>

女性养颜作息表“气血顺 容颜美”

当你面对脸色暗黄、色斑不断、皮肤粗糙的时候,是选择用化妆品掩盖、护肤品挽救;还是美容院微整形?这些都不是长久之计,只要坚持美人作息表,你……详细>>

5款药膳滋养阴血补中益气改善贫血症

女人气血足,不仅身体好,就连脸蛋的气色也会分外明媚,可是贫血的女人天生血不足,那么该怎么办呢?天生的贫血导致气血相对缺乏,气血无法盈润手……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