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秋冬吃萝卜有效防感冒 老人吃萝卜止咳润肺

2013-09-17 08:11:52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转凉,变化较快,很多人由于不适应而患上感冒,其实在秋冬换季的季节可以吃一些家庭料理预防感冒病症的发生。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带辛辣味。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新鲜白萝卜汁预防感冒

中医理论也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萝卜在临床实践中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今,“如皋萝卜”凭着自身皮薄、肉嫩、多汁,味甘不辣,木质素少,嚼而无渣等优点已经蜚声海内外。

鲜美多汁的白萝卜既能行气助消化,又能防治感冒。

取新鲜多汁的白萝卜250克,无需去皮,洗净后切成薄片,加三碗水,煮成两碗,趁热先服一碗(可视个人口味适量加糖);1小时后将第二碗加温后服下。照此法连服两三天,可有效预防感冒。

但较为人们喜爱的是心里美萝卜,又脆又甜,人们常用于凉拌生吃,这种吃法很不错。因心里美萝卜含维生素C较高,比梨和苹果要高十几倍,故有“萝卜赛鸭梨”的美称。除了防感冒的功能外,老人多吃萝卜,有助于润肺止咳,是老人秋冬养生佳品。

止咳润肺老人宜多吃萝卜

中医认为,萝卜具有止咳、化痰、平喘、顺气、健脾消食、利尿之功效。其中《本草经疏》中说:“莱菔根下气消谷,去痰癖及温中、补不足,宽胸膈,利大小便,化痰消导者,煮熟之用也;止消渴,制面毒,行风气去邪热气,治肺痿吐血,肺热痰嗽下痢者,生食之用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

患有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或咳嗽、痰多、气喘者,用大红萝卜洗净切块生榨汁,有降气化痰平喘的功效,其功效及速度超过很多药物;失音不语,可用生萝卜汁、生姜汁各等份,漱咽,即可缓解症状。医务人员发现,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的得病率。同时,医学界认为萝卜籽具有良好的降血压作用,它将会是一种疗效高、无毒副作用、很有希望的新型降压药物。其降压效果及改善疾病症状均高于利血平、复方降压片和罗布麻片等对照组。有研究证明,将萝卜绞汁后服用可阻止胆石的沉积,对胆石症有辅助治疗作用。萝卜还有防癌抗癌作用,所含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能阻止亚硝胺致癌合成的作用。

另外萝卜中含有大量的钙,并且萝卜因不含草酸,更利于人体的吸收,所以萝卜是补钙之佳品,研究还发现红萝卜的钙含量比白萝卜高24%,比青萝卜高6%。因此,从保健意义来说,老年人应多吃萝卜。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润肺 老人宜多吃萝卜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爱吃萝卜,并且知道萝卜有止咳的功效,那么老人多吃萝卜好吗?其实除了止咳,萝卜还有其它很多功效。详细>>

萝卜"破气"说难寻根据 降压止咳老人宜多吃

很多人都怀疑萝卜“破气”,且萝卜和人参不能同服的传言流传甚广,可这个传言一直没能得到科学理论的证实且历代医书里也难寻此根据。其实生活中有……详细>>

土豆防中风萝卜润肺止咳 六大煲汤料拱卫健康

随着对养生的重视,如今的人们对于日常的饮食都越来越讲究,一日三餐既要美味又要掌握科学营养搭配。这让很多家庭主妇感到头痛,不知道如何下手选……详细>>

白萝卜能止咳化痰? 搭配这6种食物效果会更好!

冬季的白萝卜胜似人参,具有止咳化痰的效果,若是和其他食物搭配在一起的话,不仅美味而且增强了其药用价值。详细>>

冬吃萝卜可补气 但红白萝卜能同食吗?

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是药食两用的食物,也是物美价廉食物的代表,它既可食用,又可药用,中医也留下了关于白萝卜相关知识的记载,下面我们……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