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小儿暑热症正值高发期 三款食疗专治小儿暑热

2013-09-02 08:10:5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出生前后抵抗力弱,对于外界变化不适应则容易患病,小儿暑热症就是其中一种。小儿暑热症是炎夏酷暑时节婴幼儿常患的一种发热性病症,好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表现为发热、烦躁、易哭,唇干舌燥,口渴欲饮,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形体消瘦等。

小儿暑热症的成因

暑热症在发病年龄上很有特点,即大多发生在6个月到3岁的宝宝,超过3岁后极少患此症。因为宝宝在3岁以前大 脑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成熟,所以体温不能随着外界环境温度的升高而自行调节;汗腺功能也不足,出汗少而不容易散热 。而且患暑热症的宝宝容易每年都发生。通常宝宝到了3-4岁后,身体内的体温调节系统逐渐成熟而不再发病。

小儿暑热症症状

热度很少超过40℃,通常随着外界环境温度变化而改变。很多宝宝发热规则是从每天清晨开始,日间体温逐渐升高,下午渐降,到傍晚时最低,至次日清晨又开始升高。但有的宝宝发热并不规则,可能忽高忽低。

发热持续时间长久,病程1—2个月左右,也有长至3—4个月,在天气凉爽时渐渐好转。在房间温度低时或把宝宝带凉爽之处体温会很快下降恢复正常。退热药没有效果,与其他病菌感染引起的发热病不同。

宝宝总是口渴,喜欢喝水,每天的饮水量可达3升以上。由于喝水多,尿的次数每昼夜可达20多次,尿色很清,送 去化验检查没有什么异常,只是尿比重低。宝宝不出汗,只是有时可见头部稍有点汗。精神状态还好,有时可能会有消化不良或类似感冒的症状。如果热度较高,宝宝会有惊跳、烦躁、爱哭及食欲下降等 表现。

三款食疗专治小儿暑热

芦根山药莲子粥

配料:莲子15克,山药30克,太子参10克,芦根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太子参、芦根淘洗干净后,加入1升水先煎20分钟,弃渣过滤后,放入洗净的莲子、山药、粳米。用文火慢慢煮成稀粥,再加入适量的白糖调至稀粥刚有甜味即可(注意不可过甜)。

功效:益气养阴,健脾宣肺。适用于小儿暑热症见发热、烦燥、口渴、不思饮食等。

石膏竹叶绿豆粥

配料:石膏30~50克,鲜竹叶30克,芦根30克,绿豆3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鲜竹叶、芦根洗净后与石膏共煎30分钟,去渣过滤取汁,再与绿豆、粳米共煮成稀粥,调入适量白糖即可。

功效:袪暑泄热,益气生津。适用于暑热入阳明气分,症见发热、心烦、头痛、面红气粗,口渴多汗,苔黄,脉洪数等。

薏苡仁蒮香扁豆粥

配料:山药20克,薏苡仁30克,藿香10克,白扁豆30克,粳米50克。

制法:先将薏苡仁、山药、粳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清水,用文火慢煮成稀粥,再将藿香、白扁豆(捣碎)单煎10分钟,过滤、去渣取汁,调入稀粥共煮3~5分钟即成。

功效:清暑利湿,适用于小儿暑热症,暑湿困阻中焦,症见发热烦渴,汗出溺短赤,身重如裹、胃脘痞满、脉濡数等。

此外,患儿的饮食宜清淡,少吃或不吃油腻、香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而又易于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食物,适时添加必要的蔬菜和水果,有利于病儿的恢复。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防“假中暑” 三款药膳防治小儿暑热

夏季天热,要预防中暑。尤其是小孩子更要防“假中暑”,什么是“假中暑”呢?如何预防小儿中暑呢?下面小编告诉你。详细>>

天气热小儿易中暑? 快试试3款药膳粥

大暑过后,气温持续走高,中暑的几率会越来越高。而小孩子因为抵抗力差,比成人更容易中暑。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小儿中暑?有哪些实际可行的方法?详细>>

炎热夏季易上火 食疗三笋助你消暑热

炎热的夏季非常容易上火,我们一定要注意消暑降温,调节情志,夏季饮食一定要清淡为主,那么炎热的夏季该吃些什么呢?营养专家介绍,莴笋、芦笋和……详细>>

推荐3款小儿风热感冒食疗方

小儿风热感冒食疗?秋季小儿风热感冒三大食疗:1。三根汤 2。红萝卜马蹄粥3。红薯煲芥菜详细>>

小儿发热试试食疗法?辩证选择食疗,效果更好!

小儿最常见的症状莫过于发热,大多数是细菌、病毒或支原体入侵所引起的。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发热归属于外感发热,把其分为风寒型、风热型、暑热……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