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暑忌大量喝水 清凉饮食帮你解暑

2013-07-05 10:42:27  来源:新浪网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两天的高温天气,恐怕已经让很多人忍受不了了。炎夏的到来,气温升高,空气湿度明显增大,在室外走动或是劳作、抵抗力低的人很容易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中暑。中暑后除及时采取治疗外,还要注意在饮食方面的调理。

为什么会中暑?

中暑是由于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人体内产热和吸收热量超过散热,人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对高温环境适应能力减退,体内产热和吸收热量超过散热量是中暑的主要原因。

预防中暑吃什么好?

1。补充维生素:可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2。补充蛋白质:常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又易于消化的食品;

3。多喝汤,多饮茶: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5。多吃粥: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6。多吃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

7。多吃瓜果: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清暑解渴的瓜类之首。另外,香瓜、黄瓜、猕猴桃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

中暑了饮食要注意什么?

1。忌大量饮水: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2。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忌吃大量油腻食物:大量吃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忌单纯进补: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者是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会再卷土重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中医帮你轻松防中暑

随着天气热起来,很多人都开始做好防中暑的准备了。我国中医对防中暑有自己的方法,很多中成药可以帮你有效防中暑。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了解哪些中……详细>>

夏季防中暑 教你做简单解暑汤

夏季的确是让人讨厌的季节,闷热潮湿的天气让人动一下就会出满身汗。那我们该如何在炎热天气中偷得一时清凉?除了空调、电扇,我们要做饮食做起……详细>>

夏季喝凉茶清凉降暑 教你自制中药凉茶

一到夏季,很多商场和药店都会备一些免费的凉茶供人们饮用。凉茶清凉降暑,一般在暑热天饮用,多适用于“中暑”症。用来配制凉茶的药物多有芳香化……详细>>

夏天吃得太凉容易中暑 三伏天如何防中暑

现在已经进入伏天,气温越来越高,提醒大家外出要及时做好防晒措施,多补充水分,进食消暑食品并保证充足睡眠。尤其是不能为了清凉而贪吃凉饮,……详细>>

炎炎夏季 中医教你如何防中暑

如何防中暑?夏季太过炎热,中暑也发生的比较普遍。中暑之后,人会特别难受,除了做好防晒,中医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防中暑呢?中暑是指在……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