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毛发种植 > 正文

为什么头顶长白发

2016-12-09 10:24:20      

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长白发也算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了,尤其是老年人,满头白发都是正常的,不过生活中却也有不少中青年人,也有明显长白发的现象,尤其是别的地方不长,而长在头顶上。那么头顶长白发是什么原因呢?来看看。

头顶、后脑长白发原因:

肾气不足引起。头顶是督脉、任脉经过的地方,任督二脉跟肾关系最密切。头顶长白发,多由于肾气不足。后脑勺的部位在任脉附近,自然也跟肾有关。头顶、后脑勺长白发的人,除了要补气血,还要注意补肾,平时可多吃枸杞、黑芝麻等。

另外从其它部位的白发也可体现一些健康状况,如前额白发。多为脾胃失调。《黄帝内经》中指出,“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前额属于阳明,而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出了问题。阳明主气血,调理时注意不要熬夜,以免伤气伤血。年轻人气血旺盛,熬夜后很快就能恢复,但到了三四十岁,再熬夜就很难恢复,白天补好几个小时觉都比不上晚上早睡一小时。晚上在11点前睡觉,能帮助藏精藏血,保持精力旺盛。

另外两鬓白发也是较常见的,这种情况或为肝胆不足。两鬓,即耳旁的部位,主要跟胆有关。由于肝胆互为表里,所以跟肝也有关系。而肝主藏血,所以两鬓长白发主要因为血不足。补血的同时要注意补气,如吃点红枣健脾补气,或喝点小米粥,因为气可生血、行血、化血,气补好了,血也就升上来了。

以上就是头顶长白发的原因,可见如果中青年人过早的出现一些白发,根据不同的部位,是可以体现身体健康状况的,因此当我们发现自己头上有白发时,可看看都在哪个部位,然后再针对性进行调治,以保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顶长白发原因

长白头发是不少人的烦恼,老年人还正常,也不发愁,可是不少中青年人,甚至有的少年都有白发现象,虽说不是满头白发,但局部的白发也让他们心烦,……详细>>

年纪轻轻就长白发了?教你4招防止过早长白发

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压力过大,人们工作和学习得特别勤奋刻苦,很容易出现少年白头的现象。同时年龄的增长,身体中的黑色素含量会不断减少,头发……详细>>

身体缺什么营养会长白发?

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头发变白的呢?其实导致头发变白的因素有很多,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只有找到导致自己头发变白的……详细>>

怎样预防长白发

在人们的固有观念里,都是只有老年人或者是上了一定岁数的人才会长白发的。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等原因,年……详细>>

长白发的坏习惯

感到压力时,肌肉会紧张、僵硬,血管也会收缩而使血液输送缓慢。睡觉前泡个温水澡放松身心,或是看个有趣的电影,定期发散不愉快的心情,别让压力……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