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毛发种植 > 正文

断发掉发怎么办

2016-12-08 16:01:10      

对于头发 ,每天是离不开梳理的,而在梳理的过程中,有不少人会出现脱发断发的现象,尤其是一些长头发的女性,可能稍拉扯一下头发就会脱落不少或是出现扯断的现象。那么当我们发现自己有脱发断发的现象怎么办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它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一般人的头发约有10万根。头发也有寿命,所谓生长荣枯,到一定时期就老死脱落,这是正常现象。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血盛则发润,血亏则发枯”,养发护发要从调理气血开始。

健康人日常掉发量应该是100根左右,如头发大量脱落,枯黄易断,头皮屑多,就是一种病态了。“头发的生长需要营养,而营养靠血液运送。若长期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头发就会因缺少营养而生长不好,甚至短命脱落。头发的中医药保健在于补肾填精和养血润燥。”

失眠、精神紧张、为减肥不恰当节食、生理周期不正常等问题,往往也会导致气血亏虚。人用脑过度,或者经常心事重重、烦闷,或者遇到了什么事导致精神过于紧张等,也会影响到头发营养的供应和生长。

对于断发、掉发,要滋补肝肾、养血生发。可以食疗来调理,按中医看法, 通常将脱发分为肝肾阴虚、气血不足、脾虚湿盛三大主要类型。可根据不同的类型来食疗。

滋补肝肾、养血生发可多吃黑芝麻、黑豆、核桃仁、桂圆肉、阿胶、何首乌、栗子、黑枣、枸杞菜、桑葚、狗肉等。

益气补血、健脾养心可多吃蜂蜜、大枣、山药、红糖、羊肉、鸡肉、猪血、鸡蛋、牛奶、土豆、葡萄、胡萝卜等。

健脾除湿可多吃绿豆、扁豆、丝瓜、薏苡仁、冬瓜。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碍脾。

平时以手指指腹或木梳自前而后按摩梳理头发,可以疏通头部经络、调畅气血。

由知可见,如果是少量的脱发断发一般问题不大,多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脱发断发严重,则引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个人情绪精神因素和一些不良习惯引起外,也有可能是肝肾虚或是气血不足引起的,所以这种情况可以通过食疗来滋补调治,一般都可得到缓解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发掉发如何治疗

对于头发的健康问题,很多人都极为重视,因为如果头发不健康的话,就会给我们的形象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很多出现断发掉发的人都想找到解决问……详细>>

冬季掉发严重怎么办? 4招护理严防掉发

冬季掉发严重怎么办?一到冬天,很多女性朋友都着急了,尤其是头发本来就少的女性朋友,头发越掉越少。冬季掉发比其他季节严重,这是怎么回事?冬……详细>>

老是脱发掉发怎么办 这些方法教你头发变多变柔顺

如今生活压力大,很多人因为交际喝酒抽烟或者熬夜失眠免不了老是脱发,且头发变得越来越不柔顺,那么究竟该怎么办呢?如何有效护理头发?下面我们……详细>>

女性掉发该怎么办? 八招帮你解决掉发问题

看到自己掉了很多头发,心里肯定不是滋味。但是我们有想过要怎么解决掉发问题么?掉发就代表我们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我们必须找出原因,调整好自……详细>>

大量掉发怎么办

我们头发的数量是有限的,虽然看起来很多,但如果长期大量的脱发,就会出现秃头斑秃等影响美观的现象,当人们发现自己脱发的时候都很担忧,一来不……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