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9个检查项目把心脏看的“一清二楚”?避免检查走弯路!

2023-07-12 08:41:02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于心脏健康,其中也包括年轻人。当出现心慌、胸口疼痛、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尽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能初步判断是否跟心脏疾病有关,以便于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哪些检查项目能了解心脏情况?

1、心电图

由于缺血缺氧而造成心脏受损或坏死时,心电活动产生异常,以放大波形的方式直接反映于心电图上,用来判断有没有出现心肌肥厚、心肌梗死、心肌缺氧以及心律失常等。

2、血液生化

血液生化包括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和心肌酶,还有脑钠肽和肌钙蛋白等。

3、24小时动态心电图

跟普通心电图相比,该检查方法能持续监测24小时心电活动,及早发现隐蔽的心律失常,也能发现无症状心肌缺血。

4、运动负荷试验

部分冠心病患者处于静息状态时无任何异常,如同健康者一般。但随着心脏负荷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多,从而激发潜在病变。高度怀疑冠心病时,应选择正规医院做运动平板试验,在跑步机上从走路到跑步,逐步增加活动强度,观察此过程中心电图以及血压变化。

5、24小时动态血压

血压时时刻刻都在变化,通过24小时动态血压能全面了解血压变化,帮助筛查隐蔽性和夜间高血压,利于高血压分级,帮助判断高血压昼夜节律类型,也能评估降压药药物疗效。

6、颈动脉彩超检查

通过颈动脉彩超检查能清晰了解颈动脉管腔,准确测量内膜厚度,判断是否出现斑块、狭窄以及闭塞,评估患动脉粥样硬化风险。

7、心脏彩超

通过心脏彩超检查能动态了解心脏结构情况,观察瓣膜关闭是否严密,血液流动畅通程度,心肌收缩和舒张是否出现异常。

8、冠脉CT

冠脉CT成像能模拟冠脉系统,观察血管有没有出现破裂或淤堵;同时也能测量冠脉狭窄、冠脉管壁以及钙化斑块情况。

9、冠脉造影

冠脉造影相当于冠脉CT的升级版,检查时需把导管送入冠状动脉内,能明确病变位置、程度和范围,这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温馨提示

怀疑心脏疾病时,优先选择无创、副作用较小的检查项目,如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等。若仍然无法明确病情,还需考虑做冠脉造影。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知识 能了解心脏情况的检查项目

怀疑鼻咽癌应选对影像学检查项目?避免检查走弯路!

鼻咽癌在我国华南地区发病率较高,通常认为跟遗传、感染以及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这是发生在鼻咽部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其主要症状是鼻涕中带血、……详细>>

“看透”心脏的几个检查项目?让你对心脏情况了如指掌!

当出现心慌、心悸、胸口闷痛和呼吸困难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心脏疾病,因此需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探究心脏情况。心内科检查项目有很多种,包括血糖血……详细>>

怀疑中耳炎需做哪些检查?避免检查走弯路!

中耳炎即发生在中耳部的炎症,一般跟细菌和病毒感染有关,由流感、感冒、鼻窦炎等疾病所诱发。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耳朵疼痛、听力下降、耳闷、流脓水……详细>>

了解CT检查的注意事项?避免检查走管路!

CT是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之一,能清晰显示体内组织内部解剖结构,提供分辨率和清晰度较高的图像,对诊断和治疗疾病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关于CT检……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需做哪些常规检查?避免检查走弯路!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尤其是冠心病、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脑梗死和脑血栓以及脑出血等,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生命……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