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阴道出血需做哪些检查?避免检查走弯路!

2023-06-21 09:50:10      

阴道出血是相当复杂的问题,来自于阴道任何部位的出血,这是生殖器官疾病常见的症状,一般跟激素水平、炎症、受到外伤、息肉和肿瘤以及全身性疾病等有关。

阴道出血需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

通常需检查呼吸、心率和脉搏,观察全身有没有贫血和出血倾向,是否出现甲状腺肿大和淋巴结肿大。妇科检查重点是观察阴道、外阴和子宫颈外观,了解子宫大小及子宫颈硬度,判断子宫两侧有没有压痛、是否有包块。

2、实验室检查

通过凝血和血常规检查来判断是否出现感染和贫血,评估凝血功能如何。卵巢功能检查来了解卵巢分泌功能。内分泌检查来判断激素调节情况。妊娠试验来判断是否怀孕,也能诊断葡萄胎和绒毛膜癌。肿瘤标志物检查来判断肿瘤性质和来源。

3、影像学检查

通过妇科超声检查,能显示子宫、卵巢和输卵管情况。 CT检查能判断盆腔是否出现占位性病变,初步判断其性质。

4、病理检查

对外阴、宫颈和阴道病灶取活检。子宫出血者需做诊断性刮宫且做病理学检查,用于诊断子宫肌瘤和子宫内膜病变,也能判断肿瘤性质。

5、其他检查

通过宫腔镜能了解子宫颈管和子宫腔内病灶形态,用于诊断宫颈管和子宫腔内病变。阴道镜能观察阴道、子宫颈的阴道微小变化,一般用来诊断宫颈病变。通过妇科检查或B超,能及早发现盆腔包块或是子宫内膜异位症,必要时需做宫腔镜检查来明确诊断。

造成阴道出血的疾病该如何诊断?

1、细菌性阴道病

第一,阴道分泌物呈现白色,质地稀薄,经常粘附在阴道壁;第二,线索细胞阳性且大于20%;第三,阴道分泌物酸碱值大于4.5;第四,胺臭味试验呈现阳性。前三项呈现阳性,就能临床诊断为细菌性阴道病;第4条是诊断该疾病的金标准。

2、子宫肌瘤

根据病史和体征,结合核磁共振成像及超声来明确诊断。

3、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根据病史、宫腔镜病理检查、临床表现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阴道出血应根据病因治疗,若跟息肉和肿瘤有关,应采取手术治疗;炎症所致阴道出血,需积极采取抗炎治疗;外伤所致阴道出血,应及时处理外伤;先兆流产时需积极保胎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阴道出血的器械检查诊断方法

盆腔B型超声检查可了解子宫和卵巢的大小形态及内部结构,对诊断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卵巢肿瘤、早孕、异位妊娠及葡萄胎等有重要价值。详细>>

孕期阴道出血是怎么回事 怎样预防阴道出血

孕期阴道出血其实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当准妈妈看到阴道出血后,都非常紧张、害怕。其实,只要知道阴道出血的原因就可以预防。下面让我们来看……详细>>

了解阴道出血的发生机制?积极检查来判断病情!

阴道出血是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血液来自于生殖道的任何一个部位,包括子宫内膜、子宫颈和阴道以及外阴等,表现为月经量过多、月经淋漓不尽、接触……详细>>

阴道出血卵巢功能检查方法

注意阴道出血患者全身情况有无贫血、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及甲状腺肿大等。妇科检查时应仔细窥视阴道及宫颈,注意出血的来源,高度怀疑有肿瘤可能……详细>>

阴道出血背后因素很可怕 阴道出血如何护理

阴道出血可能是阴道炎引起的,也可能是子宫息肉或宫颈糜烂造成的,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患者会出现阴道流血的现象,阴道出血多半是妇科疾病引起的,要……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