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做肠镜检查?这3种情况很有必要!

2022-08-27 08:30:27      

肠镜检查时发现肠道疾病的最好的方法,因为他可以直接看到到底有没有问题,长了什么东西。但因为肠镜本身操作时间稍长,而且普通肠镜可能会让被检查的人有不舒服的感觉,所以大家在选择是不是要进行肠镜检查时候会有疑虑。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肠镜检查呢?

1、大便不成型,习惯改变,或者黑便,便血

如果大便不成型,或者排便习惯改变时,应该及时的去检查一下肠镜。因为,当结肠或者是直肠生长异物时,往往最直接的改变就是大便不成型。大便在经过肛门排出时,因为异物挤压,或者是异物刺激,导致大便呈不成型的稀便,这样就往往提示肠道内有异物形成。

当出现黑便或者便血时,往往是消化道溃疡或者是消化道肿瘤,这就需要做胃镜或者肠镜了。因为消化道肿瘤或者消化道溃疡,易破溃出血,往往这个出血量不是很大的时候,就会掺杂在大便里,形成黑便。出血量到达一定量时,就会发生便血。这些情况下,都是需要做肠镜来明确诊断的。

2、腹部不适,短期内消瘦

当出现腹部不适时,或者短期内快速消瘦的人,要高度怀疑消化道肿瘤的发生。一般来说,这个时候最好的检查办法就是肠镜和胃镜。消化道肿瘤,需要大量的营养支持生长,就会抢占了本该给机体提供的营养,导致人体消瘦。同时因为肿瘤的体积巨大,生长迅速,会压迫周围的组织,就会表现为腹部不适,比如腹痛、恶心、呕吐、腹部肿块等等。当出现这些情况时,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不要耽误,需要及时进行肠镜或者胃镜检查。

3、常规检查

目前,胃癌和结肠癌以及食道癌、直肠癌等等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消化道肿瘤不仅仅与饮食习惯、地理差异、遗传因素等有关,现如今随着现代化程度的加速发现,各种化学刺激、社会环境因素也会导致肿瘤的发生。因此,常规体检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在健康保健的建议里,45-55岁以上人士,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身体检,其中就包括肠镜。而55岁的人士,作为肿瘤的好发人群,应该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体检,以便于及早发现肿瘤,争取早发现,早治疗,改善预后。

肠镜检查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因为现在做肠镜的人非常多,医院十分紧张,因此首先是要预约。到约定的日期的前一天,就需要减少难以消化的食物的进食,应该取流质饮食。在进行肠镜当天,服用聚乙二醇助排泄,直至大便呈清水样,彻底排空肠道。如果肠道排空困难,可以采取不保留式温水灌肠,以便于排空肠道,为肠镜准备最佳的检查环境。

温馨提示:

许多人对于肠镜检查非常紧张,建议提前需要克服心理恐惧。不要紧张,积极配合肠镜医生的动作,那样会轻松很多。如果实在不能克服,也可以选择无痛肠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肠镜检查的情况 肠镜

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须知

随着时代的发展,医学上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肠镜就是其中最被人们广为人知的一种。肠镜检查的过程快速,并且没有副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详细>>

哪些情况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过程

哪些情况下需要做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是肠胃疾病常见的检查方法,通常出现肠胃不适就有可能需要做肠镜检查。很多人对肠镜检查的过程并不够了解。……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有这些禁忌症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呢?随着时代的发展,肠镜检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甚至成为很多人的常规体检项目。可是,肠镜检查的过程究竟是否很难受呢……详细>>

注意,存在这3种情况要及早做直肠镜检查

在近些年大肠癌的发病率逐渐上升,有研究调查,大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肺癌的发病率,大多数人因为生活中不当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让自己患上大……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步骤

哪些情况不宜做肠镜检查呢?现如今,肠镜是大家都所熟悉的检查方式,不过有些人是不适合做肠镜检查的,需要特别的注意。为了帮助大家减少对肠镜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