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肛裂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脱肛直肠脱垂肛门皲裂肛痈肛门直肠脓肿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有这些禁忌症

2018-02-07 08:09:57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呢?随着时代的发展,肠镜检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甚至成为很多人的常规体检项目。可是,肠镜检查的过程究竟是否很难受呢?电子肠镜的出现就在最大程度上减轻了受检者的疼痛感,快来了解了解吧。

什么是电子肠镜

肠镜可完整、仔细地将整个结肠乃至回肠末端观察清楚,并对可疑部位进行照相、录像以及取活组织作病理检查,能及时、准确地对疾病作出诊断。

肠镜除可协助诊断外,还可通过肠镜活检孔插入器械,对病变部位进行有效的治疗,如早期癌肿的激光治疗,息肉的电凝、电切除、激光治疗,以及局部给予出血药物止血等。

电子肠镜检查是经肛门将肠镜循腔插至回盲部,从黏膜侧观察结肠病变的检查方法是目前诊断大肠粘膜病变的最佳选择,它是通过安装于肠镜前端的电子摄像探头将结肠粘膜的图像传输于电子计算机处理中心,后显示于监视器屏幕上,可观察到大肠粘膜的微小变化,如癌、息肉、溃疡、糜烂、出血、色素沉着、血管曲张和扩张、充血、水肿等,其图像清晰、逼真。

接下来,看看需要做肠镜检查的情况吧。

哪些人要做肠镜检查

对于无大肠肿瘤家族史的一般人群,若经济条件允许,50岁应做第一次肠镜检查,若无异常,则以后每隔3-5年检查一次;若发现腺瘤性息肉应尽早摘除,术后每年进行一次肠镜复查。若条件不允许,可进行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者再进行肠镜检查。

若父母或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中有肠癌患者,则应该适时接受肠镜检查;第三,如果不到50岁的非直系亲属发现肠癌,应该前往医院就诊,及时接受肠镜检查;第四,如果以下这些症状持续两周或两周以上,即应去医院检查。

除此之外,不宜做肠镜检查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哪些情况不宜做肠镜检查

肛门、直肠在严重的化脓性炎病如肛周脓肿,或存在肛裂等疼痛性病灶。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检查可能导致感染扩散、引起患者无法忍受的疼痛等情况。

各种急性肠炎、严重的缺血性疾病及放射性结肠炎,如细菌性痢疾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急性期,尤其暴发型者。因为在肠道炎症水肿、充血的情况下,肠壁组织薄、顺应性下降,容易发生肠穿孔。

妇女妊娠期,应严格掌握适应证,慎重进行,妇女月经期一般不宜做检查以免发生上行性感染。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做肠镜检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肠镜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检查需知这些事项

肠镜检查虽然有很多的作用,但是却不是任何人都适合的。这是因为肠镜检查也会有禁忌症,有些人群做肠镜检查可能会出现危险。接下来,快来了解了解……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了解肠镜检查的禁忌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呢?消化系统疾病往往都是需要做肠镜检查的,同时在常规的体检项目中肠镜检查也是极为常见的。不过,肠镜检查的禁忌需要多加……详细>>

肠镜检查有哪些禁忌?肠镜检查的常识

肠镜检查在医学上有很重要的作用,是其他检查方式所不能代替的。不过,因为很多人对肠镜检查不够了解,而不愿做肠镜检查,这样就会容易耽误了病情……详细>>

肠镜检查什么?3类人群需做肠镜检查

肠镜究竟检查什么呢?现如今,肠镜检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肠镜检查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特点,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详细>>

哪些人需定期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还可检查这些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呢?现如今,肠镜检查已经是很普遍的医学影像检查项目里,并且是很多人常规的检查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